遊民家當非棄物 人權保障是關鍵

本文刊登於2017年3月31日蘋果日報論壇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近來在台北火車站建築外牆,張貼了一份意圖驅離北車遊民的公告,警告遊民必須在2017年愚人節上午八點前將所有家當搬走,否則就當廢棄物處理掉,但這些政府眼中的「廢棄物」,全是遊民賴以維生的衣物、睡袋、棉被、盥洗用品,以及維持健康與生命的藥品。就在公告期限前一天,眾多北車遊民與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譴責此一驅離遊民的政府作為後,會後台北市社會局也已發布新聞稿,宣佈將「暫緩」此一雜物清除的行動。

許多人都有在公共場所失物招領的經驗,台鐵和市政府如果在公共空間發現旅客或行人遺失的物品,在其官網上是公告以「善盡保管責任並予以編號管理」的方式來處理,並不會認為這些失物是棄物,都相信這是旅客行人的個人物品。但為何今天台鐵卻要將北車遊民的家當,公告限期搬走否則丟棄,這就是非常明顯的差別待遇與歧視,必須予以譴責!

遊民跟你我一樣,同樣是國家的公民,同樣受到我國《憲法》與兩人權公約的保障,任何國家的人民,其人權與人性尊嚴都不容被任意剝奪,政府不可以基於違反人權的理由進行差別對待,否則就是歧視!

事實上,台鐵的司馬昭之心,是想要透過如此手段來達到驅離遊民的目的,而這種心態就如同柯文哲市長去年11月在出席萬華第一果菜市場活動時講出內心話「把遊民洗乾淨就變遊客」,但我們也必須告訴政府官員們,真正的根源問題,在於當前這個創造低薪、高房價、高失業率、就業不穩定的政治經濟結構,若這個僵固的結構暫時沒有逆轉的跡象,那麼在這個大局下的各方利害關係人,就必須共同尋求符合基本人權、人道關懷、確保人性尊嚴的政策與對待方式。把遊民洗乾淨,他們仍然是居無定所的遊民,該洗乾淨的,其實是官員們自己腦袋裡缺乏人權意識的髒東西。

任何來自政府部門惡意的驅離、潑水、丟棄遊民賴以維生的家當,遊民都不會消失,而不願面對問題的官僚,恐怕比犯錯但願意修正的官員更可怕!

我們再次提醒必須依法行政的北市府、台鐵、與衛福部,在2014年1月2日由台北市議會所通過的《台北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中,依法並沒有授權政府官員任意丟棄遊民的「家當」,反而在第14條有規定「社會局應視需要,結合市政府各機關及民間機構、團體,提供遊民各項相關支持性服務。」因此,依法政府不是祭出公告威脅丟棄的手段,而是應該大家好好坐下來協調,如何找到一個遊民可以放置他們家當、讓他們白天可以安心去工作的「支持性服務」,也就是一個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放置家當的空間。

而《自治條例》第16條也規定「社會局應定期邀集市政府各相關機關或民間機構、團體舉行遊民安置及輔導聯繫會報,並得組成跨局處遊民安置及輔導小組提供服務。」更不用說《兩公約施行法》規範各級政府機關應符合兩公約有關人權保障之規定,避免侵害人權,而當前這種公告威脅遊民的作法,即便已經「暫緩」,都無法解決問題,進行建設性對話與面對根源問題,才是王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