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for Tomorrow 人權海報設計工作坊心得

(圖片取自本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hrfb)

文/陳弘之 台權會志工  校對/彭立言 電子報主編

在台權會當志工的第一個月剛好碰到Poster for Tomorrow第一次在台灣舉辦人權海報設計工作坊,而台灣與Poster for Tomorrow接洽的組織剛好就是台權會,所以就展開了我這星期的活動參與。

Poster for tomorrow 今年選定了兩個主題:性別平等和廢除死刑來創作海報,講師Martine & Tommaso早上帶領學員創作性別平等海報,下午另一批學生和他們學習設計廢死海報,這樣的行程安排可以讓工作坊很有效率的在一星期內結束,但Martine &  Tommaso說這樣真是累人啊!每天平均只睡4小時,但其實很大的原因是,他們半夜都跑出去吃宵夜。

Poster for Tomorrow 在這五天中最首要的任務就是要大家設計出海報,雖然性別平等和死刑廢除都是可以花時間慢慢探討的問題,但很遺憾因為活動只有五天,大家必須快馬加鞭地創作。海報是以簡單明確的方式呈現議題,快速吸引觀眾的目光,雖然單單一張海報對於議題的影響,就像將一顆石頭丟入水中,產生小漣漪後「咚」地沉入水底,或許產生不了太大的作用,但是,如果集結許多許多海報創作,就如同在漆黑的暗室中點亮無數的小光源,成為一種組織性的力量,也因為這些目標並非一蹴可幾,所以Poster for Tomorrow 才將它設定為大家為未來奮鬥的方向。

在2010年,Poster for Tomorrow就已經舉辦過廢除死刑的海報活動,當時斗大的標題"Death Is Not Justice"說明了他們的理念:對罪犯施予刑罰是一種正義,但刑罰有其界限,剝奪人的生命已經超越了處罰的意義,並不能以正義之名來包裝。基於「死刑的矛盾」,Martine & Tommaso 直接而明確地表達反對死刑的立場。

為了讓海報創作行成一種組織性的力量,Poster for Tomorrow 會和當地的團體合作以便招募更多參與者;對Poster for Tomorrow 來說,在台灣舉辦的工作坊和其他各國的都不一樣。在其他國家由於在NGO團體之外還有大學會和Poster for Tomorrow聯繫,所以會有更多學設計的學生參與,Martine & Tommaso 只需要和有設計基礎的學生討論出創作的方向,就可大膽讓他們完成作品;但由於這次在台灣參加工作坊的學員,大多沒有設計的經驗,即使有好點子也不太會具體地用圖像展現,縱使畫得出好的設計,要用電腦畫圖軟體在螢幕上重現又是一番難事。所以,同樣要在工作坊的最後一天呈現作品,Martine & Tommaso 可是花了比之前都還要多的心力呢!

我本來被指派的任務,是在活動中幫忙簽到等等的庶務,但既然人都已經在現場了,多少也會聽到一些工作坊的內容,而且剛好我正在準備駕照的筆試,讀到「車輛改道」這個標誌,讓我有了創作的靈感,所以本是志工的我也開始拿起畫筆設計,意旨選擇一條非死刑的路,透過親自創作的過程,讓我對Martine & Tommaso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兩位講師的確是設計的高手,我的設計之所以能在軟體中呈現,有99%都是因為Martine的幫忙。如果不是選擇成為Poster for Tomorrow的講師,而待在設計公司,一定可以賺到更多錢;而Martine &Tommaso說,自己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是對於這個世界的關心,希望可以把設計的長才發揮在自己重視的議題上,不過,在全球辦工作坊也是有些困難需要克服,像在台灣就有點語言的隔閡,所以總是無法達到完全互相理解,更重要的是文化上的差異,所以創作海報的素材可能會讓台灣人覺得於我心有戚戚焉,但卻無法打動Martine &Tommaso。

儘管有這種種的障礙,我在最後一天還是看見了能讓全世界眼睛為之一亮的高水準作品:用溫暖的各種顏色交錯重疊,描繪出和樂的家庭建立在人人平等的關係上、用最簡的的火柴人和鈔票堆,卻尖銳地諷刺死刑判決與出生背景之間的詭譎關聯……這些佳作Martine & Tommaso也一樣驚嘆連連。”Posters, anywhere they go , they pass the message.” Poster for tomorrow 就是秉持著這種精神繼續在世界各地努力,激發全世界的想像,也促進各地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