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26次常會:新舊任人權高專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26次常會,依照自2006年起聯合國人權體制改革後之慣例,原人權委員事會由人權理事會所於取代,每年三六九月至少舉行三次例行性常會,聽取人權高專辦公室與各人權獨立專家之報告,商討通過重大的人權決議。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26次常會,將是從2008年8月出任人權高專辦公室專員Navi Pillay女士, 最後一次以高專身份出席人權理事會,她的離任報告也算是總結其7年多來領導全球1100多名高專辦公室成員的心得,份外受到外界矚目。從上任加拿大法學者Lious Arbort 手中接下了人權高專職任的Pillay女士,努力地促成了聯合國每一名成員國家接受普徧人權定期審查制度(UPR)的落實,同時也繼續強化人權條約機制的改革。來自南非,歷經種族隔離政策之迫害、走過新國家和解與民主催生的Pillay,深深了解推動聯合國人權保護機制的改善,必需結合公民社會中活躍的人權鬥士才能得到人民更多的信任和支持。她進一步指出,人權高權辦公室之設立,正是聯合國各會員國家了解到保護促進人權之重要性,扮演了一個對強權勇敢說出真相,提醒其修正錯誤的諍友角色。她也期待,未來人權高專辦公室能夠繼續秉持公正、獨立無偏倚的態度來倡議全球人權推動。

而由聯合國祕書長提名繼任Pillay 女士的人選,是來自約旦王室的資深外交官Prince Zeid 。國際人權社群對於這個提名,紛紛表示了歡迎和支持,因為從Prince Zeid 過去工作記錄來看,他的確是一名符合各界期待的人選,任命出身中東地區的Prince Zeid擔任聯合國人權體系中最重要的職位,適時地顯示出國際社會對於該地區人權惡化情況的關切。稍後6月16日聯合國會員大會一致通過了Prince Zeid 的任命案。

Prince Zeid 本身在國際人權領域的履歷豐富,無怪乎得到國際人權組織的支持。他曾經出任國際刑事法院開始生效運化後的第一屆主席(2002~2005),也曾在出任約旦聯合國大使期間,致力改革聯合國維和部隊在戰亂地區紀律不佳、發生性侵害暴力的結構現象。然而也有人權倡議者指出,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反應著複雜敏感的國際政治環境,未來Prince Zeid如何調整以往職業外交官擅於協調的柔軟身段,展現出敢言、堅定支持人權捍者的角色要求,將是一大挑戰。

再者以聯合國多邊政治體系中的外交戰場來看,人權辦公室著重在平凡札實地投入許多長期法治建置與人才教育訓練,追求的不是風光露臉的舞台效果,但也因為這些執著才能真正為催化國際人權的進展起到品質上的改善。新任的人權高專是否能夠爭取更多資源投入,建立一個符合21世紀需求的國際人權多方位團隊,這是全世界正在期待新任高專的表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