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25次例會動態

人權理事會第25次例會今年3月3日~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歷時共4週,會議期間通過了42份決議文,並採納15個會員國家其接受普徧定期審查(UPR)之結果。

本次人權理事會所通過的42份決議文,在國別上與亞洲地區較相關者,當屬北韓、緬甸與斯里蘭卡等國。在北韓人權狀況的持續關切調查,以及南亞國家斯里蘭卡在內戰衝突後的和解與罪行追究。後項問題在贊成票數多於反對票的情況下,要求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公室進行全面調查任務,了解斯理蘭卡在戰亂期間的人權侵害狀況。3月19以亞洲人權及發展聯盟為首的24個非政府組織,聯合向UNHRC 47個會員成員發出公開信,呼愈人權理事會必須強化決議文內容, 例如建立獨立國際調查機制序必要。當時台權會也一起聯署了這個行動。

而在北韓問題上,則因為之前所任命的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發現了北韓人民民主共和國嚴重人權侵害的事實,但須透過更高的政治力來面對,同意延長北韓國別報告員一年任務。同樣地緬甸國別報告員,也延長一年,以投入關注羅興亞等少數族裔狀況。

除了部份國別任務報告員委任期間的展延外,第25次人權理事會也通過更新特別程序中7個重要專題任務的延續,包括:(1)人權捍衛者處境特別報告員(2000年,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2000/61號決議);(2)當代形式的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心理和相關不容忍行為問題特別報告員(1993年,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1993/20 號決議);(3)適足生活權與適足住房權問題特別報告員(2000,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2000/9號決議 );(4)增進保護表意與言論自由特別報告員(1993年,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1993/45號決議);(5)少數族群問題獨立專家(2005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2005/79號決議);(6)酷刑及其它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或處罰問題的特別報告員(1985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1985/33號決議);(7) 外債和有關金融義務對充分享有經濟、社會、文化權利之影響的獨立專家(2000,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2000/82號決議)。

而本次人權理事會會進行的其它重要討論與決議,包括終結對兒童的暴力呼籲;強化人權領域的國際合作;司法體制的廉正.......等等。其中最受到人權團體關注的是由瑞士、土耳其、哥斯大黎加引領提出的「保護與促進和平抗議示威中的人權」提案,經過馬拉松式的版本修正討論,成功地阻檔了由南非、俄羅斯等國意圖提出的反動倒退的決議文內容

延伸閱讀 : 

  1. 台權會2013年秋季號 TAHR PAS 認識國際人權體系(柯宗佑: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簡介)
  2. ISHR(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 : UN Human Rights Council Monitor (每週電子報 英文版)
  3.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5次例會會議總結摘要資訊 (英文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