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蠻」的復權:原住民族與現代法律的鬥爭

 

《「野蠻」的復權:台灣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與現代法秩序的自我救贖》新書座談會

 

誰是「野蠻」,又為何需要「復權」?

 

過去,原住民族在殖民政府的口中是「蕃」、是「山胞」,是不文明又「野蠻」、難以教化的一群人;因此殖民政府利用他們的「文明」來箝制原住民族的「野蠻」,使殖民統治更加順暢。時至今日,現代的法治社會仍然無法自省,思考到底何謂文明、何謂野蠻?即便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的原住民族日道歉,也依然無法解決原住民族文化遭法律層層綑綁的困境。

長期關注原住民議題的吳豪人老師,從法學的基本概念出發,層層剖析「財產權」的概念的起源、發展及運用,接著分析原住民族土地與權利是如何在這樣的歷程中被剝奪。此外,豪人老師也將日本阿依努族的案例納入,與台灣原住民族的鬥爭史相對照,深入淺出地說明原住民族在傳統慣習及現代法律之衝突、在現代社會為何成為「弱勢」,以及他們難以「復權」的原因。


作者/講者介紹:

吳豪人,日本國立京都大學法學博士,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專任教授,研究領域為基礎法學與人權思想。除發表多篇學術論文外,編有《大正十三年治安警察法違反事件豫審記錄》(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出版),著有《殖民地的法學者:「現代」樂園的漫遊者群像》(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曾任台權會會長,近年於新新聞開闢專欄「白目豆沙包」,對台灣的時事、社會議題、原住民族研究有諸多幽默且犀利之評論。

主持人介紹:

陳采邑,現為執業律師、台權會執行委員,曾任職於法扶台東分會,協助諸多原住民族個案,如王光祿獵槍案、銅門部落傳統領域竹屋案及許多原住民族傳統慣習與現代法律衝突之訴訟案件。
 

活動日期: 
2019/09/01 -
06:0008: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吳豪人(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專任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顧問)
地點: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