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航空城,拒絕公民參與的都市計劃

上圖 / 記者會現場/反迫遷居民與聲援團體齊聲表達訴求

(文/ 台權會實習生 褚翎)

7月29日,內政部營建署再次召開都委會大會,強行闖關航空城都市計劃案,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教育產業工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與在地居民共同召開記者會,高喊「暫停審議,全區聽證」、「打倒炒地蟑螂,還我土地正義」,歌唱「反迫遷之歌」表達不願一生辛苦掙來的家園,莫名其妙化為烏有的心聲。

桃園航空城計劃耗資中央政府總預算五千五百億,計劃範圍4600公頃、徵收面積3100公頃,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徵收案。計畫中的蛋黃區-第三跑道,號稱最符合公益性必要性,然而,桃園機場南側原有400公頃的舊海軍基地,有現成的軍用跑道,為何棄之不用?需地機關交通部民航局表示,將既有的空軍戰備跑道作為民航跑道將「不利於地方發展」。然而,目前第三跑道的選址鄰近海岸地區有側風問題、土質鬆軟的砂質土,難以承受飛機起降的重壓,一旁又是沙崙油庫,發生飛安問題誰來負責呢?

航空城經過50次狂飆式的專案小組會議,過程草率、資訊不公開,面對人民的陳情虛應故事;大會更是一次比一次黑箱,上次6月24日大會時,同意支持與反對雙方各派10名代表進場發言。然而,這次除了未審議完的4名陳情當事人外,將反迫遷居民拒於門外,卻允許贊成方立委廖正井進入會場參與。居民面對家園即可能面臨徵收,卻無法得知政府要拿自己的土地做什麼,連最基本的參與權利都被剝奪,整場大會根本就是一場黑箱作業,藐視憲法第15條對人民生存權、工作權與居住權的保障。

整場黑箱大會結束後,卻遲遲不願出來說明結果,甚至躲在窗邊窺看在外苦等的居民,被三催四請後才出來面對,都市計劃組組長陳興隆含糊其詞,表示整個計畫「算通過」。更令人震驚的是,原本在6月24日大會時確定剔除的三塊厝(俗稱兩河流域)地區,竟一夕之間翻盤被納入,台權會執行秘書王寶萱質疑,當時桃園縣政府表明無用地需求,如今決定再納入的原因是什麼?官員未具體回應,只說贊成方的意見也應該受到重視。

面對強度極高的土地徵收,以贊成與反對的比例來衡量納入與否,不問整體計畫的公益性必要性,完全是便宜行事的作法。走過大埔強拆周年的台灣,政府卻依然不知反省,將都市計劃與土地徵收當作搖錢樹,放任財團與高官大炒地皮,實在令人不齒與心寒。拒絕公民參與的航空城都市計劃案,究竟能帶給桃園什麼樣的發展?是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的引擎,還是下一場都更迫遷的悲劇?

上圖 / 贊成方高喊「我愛航空城」、「航空城愛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