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聽證準備今天開跑!

航空城聽證準備今天開跑!

今天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在桃園市蘆竹區水尾地區召開第一場的「在地開講,航空城聽證準備」草根論壇。論壇中蒐集徵收區居民對於航空城計畫的疑慮,彙集民間意見,為航空依法必須召開的行政聽證作爭點整理的準備,也要求政府不可以再把聽證會辦成各說各話的公聽會或說明會,而應該辦得比民間自行籌辦的更好更嚴謹,儘快開始計畫全區的行政聽證的預備程序。

論壇開始後,現場來了近五十名地方鄉親,除了水尾周遭的居民,也有其他蘆竹鄉和大園鄉居民來到現場,包括宏竹、海口、山腳、埔心、坑口等區都有居民到場。論壇開始前先由兩位專家進行議題背景說明。民主平台的林敏聰老師說明為何需要草根民主來作為政治民主的基礎,單單只是投票的民主形式其實無法回應現在人民的需求。而在航空城的案例中,政府為了開發而影響人民的家園生計,更顯示社會民主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今天更要採取與三一八街頭民主一樣的會議手勢,讓大家學習進行大規模的公共討論,尊重彼此的發言機會。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也說明,航空城計畫區徵收範圍涵蓋三千多公頃,影響三萬六千多人,更有五間小學、一間中學要因此廢校。第三跑道其實只佔地六百多公頃,卻要徵收五倍之大。而目前綠色的農地,未來都要變成商業區、住宅區、產業園區。第三跑道更是要蓋在溼地上。計畫三千多公頃中有兩千五百多公頃是農地,依照《土地徵收條例》規定,特定農業區依法必須舉辦聽證會。現場有許多居民表示是第一次聽到這些計畫的基礎資訊。

進入論壇的議題蒐集階段後,居民踴躍發表了不少意見。總體來說可以分為程序面與實質面。就程序而言,居民普遍表示目前的計畫決策過程是黑箱,人民不了解自己程序上的權利,當初收到調查只能勾選同意或不同意,也不知道如何陳述自己不同意的理由,又有甚麼陳情申訴管道?居民在因公民團體或鄰里網絡知道陳情管道之後,政府實際上也沒有回應,只回函收到了。而政府公開的資訊單方面提供支持徵收的訊息,沒有公正地讓人民有知情後決策的權利,甚至有仲介、特定民代誘導居民同意開發,同意徵收調查更有假造的疑慮。

在決策的過程中,各個相關審議委員會的官派比例過高,其實只是政府的橡皮圖章,沒辦法真的對計畫進行實質而有效的討論。最後,甚至也有居民認為,理應加入聽證討論的利害關係人不只是計畫區的人,甚至應該是全國人民,因為這個國家建設要全國人民花五千七百億元。許多在地居民更直指航空城計畫最大的問題在於官商勾結,弊案相關人葉世文、蔡仁惠都是航空城計畫的重要推手,航空城計畫應立刻接受司法全面性的調查,澄清人民的疑慮。

就實質面而言,居民普遍不滿意政府的計畫內容。但細分來看,有幾個不同的層次。有些人單純主張自己的家園應被剔除在徵收區外。有些人認為,即使他不反對航空城計畫,但政府應該讓人民能自行決定是否要被徵收,想要被剔除的就應該允其剔除。但更多人對於計畫的公益性、必要性提出質疑。最核心的問題主要有兩點,第一是認為既有的機場已可滿足載客載貨需求,既有機場用地尚有許多可發展、可提升效能的空間;更何況,因空域的限制,機場運量不會因為新蓋跑道而擴張,因此第三跑道的必要性存疑。第二是認為現在的航空城計畫中劃設大量的產業區、商業區,但桃園現有一千餘公頃空閒的工業用地,航空城周圍也還有許多都市計畫用地都空著,未來的航空城計畫只會產生更多蚊子園區和空城。應全面檢討航空城計畫提出的空運需求、經濟效益、區域發展等政策目標及其開發手段,是否真的具有公益性與必要性。

即使機場有擴建之必要,居民也認為但應優先使用國防部的海軍基地跑道,不應另闢第三跑道。更有居民爆料:曾在民航局服務的官員指出桃園機場自十大建設時,便已於機場範圍內預留了第三跑道的空間,目前新建第三跑道的計畫只是炒地皮。即使經過聽證辯論,確有新建第三跑道的必要,也應該採取一般徵收從優補償,而非以區段徵收方式,額外徵收多上數倍的土地,造成炒地皮的事實;安置上也應優先使用閒置的海軍基地安置,而非再擴大徵收海軍基地以南的村落。

針對交通部宣稱年後要舉辦的聽證會,對於目前聽證規劃只對徵收區中特定農業區之農牧用地地主開放的方案表達強烈不滿,支持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始終主張的全區聽證。除此之外,居民也主張聽證會應去除炒作因素,航空城在推出後,不少炒作客進入航空城區域範圍,應以持有、居住時間作為參與聽證的資格標準,以避免投資客綁架排擠在地民意。而在非地主、屋主的所有權人外,居住權會受影響的地上權人、租戶也應斟酌加入。對於是否要同意開收人民團體或徵收區外的公民進入參與聽證會,與會居民一開始呈現不同的聲浪,亦有建議以所有權人委託方式邀請徵收區外之公民團體參與會議的方案。但經過交互討論之後,與會居民達成共識,認為重點在於聽證會的議程設定應回歸爭議根本,鎖定計畫的每項建設之公益性、必要性進行辯論,所以應廣邀任何可以協助釐清航空城各項建設的公益性、必要性和成本效益分析的聲音進場。最後,居民期待未來各項聽證會相關資訊會直接掛號通知各戶,充分宣達,官方並應在聽證會前充分揭露計畫相關資訊,並且有信心「反迫遷聯盟在一個資訊公開、立場公正的討論中,不會輸給只談利益的炒作方」。今日開跑的草根論壇,核心宗旨就是希望聽證會中的爭點能自民間蒐集。

整體而言,居民因為桃園近年的開發弊案、土地炒作、失敗的公共工程,而對政府感到不信任。提醒新縣長鄭文燦,在來拜票的時候說過要幫大家說話,要保護大家的人權,要支持地方人民的聲音,現在到底要怎麼做?鄭文燦應該要有正面的回應。居民更呼籲航空城聽證會中央的主管機關交通部切莫草率行事,應虛心回應在地居民的疑慮,將所有計畫資訊公開,並用嚴謹的聽證程序與民間專家學者和在地居民辯論,重新檢討計畫全區的諸多建設是否合理,才有可能贏得人民的支持。

新聞聯絡人:王寶萱 09379244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