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十大人權新聞發佈

2010十大人權新聞發佈新聞稿

公部門傲慢獨大 兩公約成門面 人權步伐難邁

台權會自1999起每年在世界人權日公佈當年度十大人權新聞,作為對台灣社會一整年人權現況的提醒與回顧,更是點出未來人權發展的願景。我們先從日常整理的新聞挑選出候選名單,再透過各領域深耘社團之意見徵詢,經多方權衡考量,最後挑出年度十大人權新聞。

幾乎每一年台權會所公布的十大人權新聞,多半報憂不報喜,反應人權工作者對於政府監督的深切期許。去年馬英九政府正式批淮了二項最重要的國際人權公約,台權會即以兩公約為座標,檢討去年人權事件。現在兩公約已正式具有國內法效力,正應全力落實國際人權標準之際,但政府今年交出來的人權成績單仍然令公民社會失望。

2010十大人權新聞圖片

細數今年發生的重大人權事件,如最高行政法院對中科三期環評無效的判決,行政部門荒腔走板的違法演出嚴重藐視了司法權的裁定。7月份台灣高等法院爆發貪瀆關說弊案,兒童性侵判決引發的白玫瑰運動,正是法官法延宕十五年的惡果。二、三月反廢死風暴,拒簽死刑執行令的部長黯然下台,甫上台新任法務部長遂即於死刑存廢公聽會後,簽署了4名死囚的執行令。人民不信任法官,卻相信死刑制度,真是天大諷刺。

政府為財團徵收農地提供工業發展,中科三期殷鑑不遠,若不立即修正缺乏透明程序的土地徵收等惡法,恐怕類似今年6月苗栗大埔案例仍會繼續上演。同樣在八輕開發的爭議中,政府延續大型污染的石化工業政策,以台灣全體的生態環境與子孫健康為代價。

另一件將重大影響台灣未來走向的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在立法院國民黨團強力護航下表決通過。它關係到台灣未來產業佈局、勞動權益、社會福利分配等重要問題,政府卻繼續在黑箱中決策兩岸事務。令人憂心的不只是二年前江陳台北會嚴密警力佈署讓台灣言論自由人權保障回到原點,更是一年多來民主憲政中立法權監督行政權的失能。

國道六號工安事件奪走了六條人命,背後是不公政策下逃逸外勞的辛酸。11月底台灣經歷五都選舉,但新直轄市原住民鄉的自治空間卻更見嚴峻稀薄。個人資料處理法今年重新翻修,新法是否能有效保護民眾個人資料大有疑問,政府遲不公佈新法,更讓此刻民眾個資保護暴露在無法可管的空窗期。

今年十大人權事件中,一再看到行政部門未能適當執行公權力,反成了人權加害者。當司法救濟、國會監督等方式也無法作有效保護和改善,即便政府此刻端出各項「建國百年」慶祝活動,包括新宣佈成立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台灣人權前景恐怕短期間難有樂觀的期待。

2010十大人權新聞總表下載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