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民告官--捷運局不得輕舉妄動

建於一九三○年的樂生療養院,是台灣目前唯一的痲瘋病(韓森病)隔離醫院,許多患者因隔離政策所帶來的疾病污名與社會排斥,無法回家或回鄉,不得已繼續以樂生院為家,超過半個世紀,院民靠著自己的力量,在社會的邊緣建立了獨一無二、自給自足的村落。

目前院區尚有三百一十多位院民,平均年齡七十四歲,清幽的環境與居家式的生活起居極適合患者安養。但是,屬於院民生活空間的美麗家園,卻因為一九九四年捷運工程選址於此,規劃為捷運新莊線機廠,即將面臨全部被剷除的命運,所有院民都將被強制搬遷至新建醫療大樓「住院」。

年輕時因為公共衛生與公眾利益被迫隔離,「以院作家」是院民與政府之間的信約,如今,年邁的院民們卻再度面臨被迫遷移、二度隔離的命運,捷運工程一??地逼近,砍樹、施工、拆遷…,都使得院民們終日不得安寧。面對捷運工程帶來的威脅,年邁的院民決定集結起來捍衛家園,委託律師協助告官。去年底,由十餘位台灣律師自發組成「漢生病友人權保障律師團」,義務協助院民向相關單位(捷運局、衛生署、樂生療養院)提出行政訴訟,並且將針對院民長期居住、醫療權利遭受漠視,政府的消極作為、以及院民即將被迫搬遷至醫療大樓的政策執行缺失等,提出假處分申請的行政訴訟。

假處分的行政訴訟第一次訊問庭將於明日(4月7日)召開,歡迎各界關心樂生院議題的朋友及國內外媒體,共同參與旁聽、採訪。


近期行動預告

台灣國內訴訟

4月12日(週二) 上午11:00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第二法庭(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1巷1號)針對衛生署、樂生療養院院方及台北市捷運局提出行政訴訟之假處分開庭。

樂生院戰前院民向日本政府求償訴訟

4月13~15日
(4/13)於日本東京地方法院進行第一次開庭、口頭辯論;
(4/14) 參訪日本岡山愛生園並舉辦座談會;
(4/15) 於日本大阪舉辦「韓森病支援集會」。樂生院民代表黃金涼出席,台權會、台灣律師團代表將全程陪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