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院民致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請願書 2005/01/24

樂生療養院院民致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請願書\r

我們是居住在台北縣新莊市行政院衛生署樂生療養院的院民代表,樂生院原建於一九三○年,當時是日本總督府設立痲瘋病隔離醫院,以「集中營」方式隔離了千餘個痲瘋病人。戰後藥物發明,雖然解除強制隔離,然而我們卻因隔離政策所帶來的疾病污名與社會排斥,無家可歸,不得已繼續以樂生院為家,在社會的邊緣處建立了獨一無二、自給自足的痲瘋村。

目前居住在院區內共有三百一十多位院民,平均年齡七十四歲,大家齊心將樂生院經營成結合「環境療養」、「社區照護」、「現代醫療資源」與「病患互助自主」的老人安養模範村。但是,這片美麗的土地與人性化的家園,卻因為規劃為捷運新莊機廠而將被全部剷除,所有院民都將被強制搬遷至新建醫療大樓。

藉此機會,僅由我們幾位院民代表向呂 副總統及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提出請願與我們的訴求:
1. 由於院民大多數希望就地安養、不願搬遷,因此我們希望呂 副總統及 貴委員會成員能夠本著協助弱勢者、保障人權的原則,撥冗親自前往樂生院參訪,以實地瞭解院民心聲並觀察院區現況。

2. 針對本院院民所面臨搬遷事宜,因為在先前捷運買地、規劃、施工過程當中,居住其中的院民對於完整程序及內容多數不知情,有關單位包括衛生署、捷運局等亦未與院民進行協議,也未獲得院民正式同意。其中是否有侵犯院民基本權利之處,懇請 貴委員會加以瞭解、調查。

3. 今年一月四日,本院院民兩百一十七人聯名正式去函行政院、行政院衛生署、台北市捷運局及樂生療養院,提出請願如下:我們院民請求居住在現有之原址,拒絕遷至新建之醫療大樓;政府必須尊重我們的意見並繼續居住在現有家園,不得在未經院民的同意下以任何理由或脅迫的方式搬遷,至今上述單位皆未明確回覆,懇請 貴委員會協助關切。

此呈
呂 副總統辦公室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

請願人代表\r
陳再添\r
呂德昌
湯祥明
黃金涼\r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