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樂生院戰前院民 第一次日本東京地院辯論庭

本次的行政訴訟以爭取台灣及韓國漢生病患能適用日本所制定的「漢生病補償法」為中心展開。韓國小鹿島在上午進行第四次的言詞辯論,台灣部分則由二十多位日本律師作為訴訟代理人,以戰前受到不當待遇的25位樂生院院民為原告,對日本政府提出侵害人權的嚴正控訴。訴訟過程中,黃金涼女士代表其餘因受限於身體條件,而無法前來參與開庭的樂生院院民,阿嬤在原告聲明中含淚要求日本政府:「把我的夢想、我的人生都還給我!」當時,現場旁聽訴訟的支援群眾們無一不拭淚。

今日開庭結束之後的記者會,也吸引了日本各大媒體前往,富士電視台並進行全程轉播。會中黃女士提及台灣樂生院現況的同時,更是數度哽咽,因為在跨海追求花了數十年才意識到的人權同時,他們在台灣的家園卻因捷運的興建而即將化為烏有,除了用「我最想對台灣政府說的就是,希望不要叫我們搬走」這樣的話語回應記者之外,阿嬤也在會中與台灣律師團代表李勝雄律師,以及日、韓雙方辯護團一同呼籲台灣政府重視人權問題,不要像當初日本政府一樣因為錯誤的政策最後迫使人民付出慘痛的代價。

下一次辯論庭將於六月中旬展開,台、日雙方除了解決當事人到日本出庭陳述的問題之外,台灣方面,昨日(4月11日)已進行針對樂生院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之申請開庭,而相關的行政爭訟,也將於近日於高等行政法院提出。

新聞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吳佳臻 2363-978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