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國賠判決勝利四周年紀念大會」台灣樂生院院民參訪記事

日本患者的歸?之路

數十年前,日本的漢生患者被強制帶入療養所,經過聲援團體與律師團的努力和奔走,終於讓日本政府向他們道歉賠償,可是歸?這條路對他們來講,還是那麼遙遠。

2001年5月11日日本熊本地方法院史無前例地宣判,日本政府應為其過去錯誤的隔離政策及其不人道的管理措施,對病患負國家賠償的責任。判決書的內容感動了無數的人,也迫使日本政府放棄上訴,在短短的一個月就立法通過補償所有的病患,並向他們道歉。為了讓這些人能順利回到他們的故鄉,日本政府訂定了退院者津貼制度,除了給與退院金,每月還支付相當於一般受薪階級薪水的津貼。在這樣的誘因下,日本全國的療養所人數從2001年的4千多人減少到3千多人。但是,很多的患者退院之後便失去了連絡,他們的心靈真得到解放、回歸社會了嗎?儘管熊本訴訟得到勝利,漢生病補償法為他討回了尊嚴,然而2003年11月依舊發生了日本溫泉飯店拒絕漢生病患住房的歧視事件,突顯出社會上還存在著無法讓他們回歸社會的因素。

漢生病市民學會誕生

漢生病的問題並沒有全面解決,還存在很多的課題。日本全國各地關心漢生病問題的人士,在2005年5月14日為紀念熊本判決勝利4週年,發起設立了漢生病市民學會,準備透過與包括台灣和韓國在內的所有漢生病患、支援團體以及市民的交流、漢生病歷史問題的真相調查以及漢生病政策的建言來解決種種因漢生病而引發的問題。

成立大會後的研討會上,各個領域的專家提出對市民學會的期待。長期支援漢生病患者的民間體代表原田惠子女士表示,漢生病運動的最終目目的,是要讓所有的院民回到他們的故鄉著過正常人的生活。提供生活費的援助只能把人帶回社會,心靈無法因此得到真正解放。促進社會對漢生病問題的理解,來消除所有社會的歧視和偏見,才是促進他們真正能夠回歸社會的要因。漢生病國賠訴訟日本辯護團團長德田律師表示:解決戰前台灣和韓國受隔侵害的問題,以及追究曾擁護隔離政策之法曹的責任,是今後市民學會的重要任務。這些建言獲得在場500多位參加者的共鳴。

台灣樂生院搬遷問題登場

漢生病市民學會設立的宗旨之一,便是要將漢生病視為韓、台,甚至整個亞洲的問題,極積關心韓、台等國的漢生病問題以及進行國際交流。因此學會成立的第二天,就把第一次的議題設定為台、韓漢生病問題的交流。於是,台灣樂生院訪問團由東京地方法院補償訴訟原告代表陳石獅以及自救會代表陳再添等領軍,向前來參加會議的兩百多位來賓,訴求樂生院將被搬遷的問題。

台權會會長吳豪人也呼籲日韓兩國的漢生病運動團體,前來台灣聲援反對樂生院搬遷的國際串連活動,請項邀請馬上得到日本律師團國宗直子律師的回應,除了在本月23日東京支持者大會中將發動簽名運動,向台灣當局表示反對的立場,同時也決定要帶日本律師團於六月初前來聲援。訪問團在交流討論會後和惠楓園自治會進行一場國際交流。雙方除了相互介紹療養院的現況之外,自治會的理事也充分了解樂生院目前最迫切的搬遷問題。最後在惠楓園自治會理事的介紹下,參觀了整個園區後,結束了熊本的行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