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搬不搬?

樂生保留自救會於今日下午召開樂生療養院搬/不搬遷說明會,樂生院院長黃龍德於會中表示,絕對不會將院民強制搬遷至新醫療大樓,他並承諾,現居在組合屋的院民,可以有計畫的搬回舊院區,院方也會照顧舊院區的院民,絕不撤除醫療、水電等設備。黃龍德說,他一定會力保樂生院,「只要有一個人住在這,他們也不敢拆。」

黃龍德在會中做出六大承諾:一、絕對不會強制搬遷舊院區的院民;二、搬到新大樓的院民若住不舒適,可以搬回舊院區;三、已經搬遷到組合屋的院民,可接受有計畫的搬回舊院區;四、院方會照顧舊院區的院民,舊院區的醫療、水電、衛浴設備等絕不會撤,損壞的設備也會修繕;五、組合屋區往後不需繳交水電費;六、為了讓院民生活的更好,院方會盡全力照顧院民、義不容辭。黃龍德並強調,衛生署並沒有給樂生院壓力,也沒有限期搬遷。

樂生院搬/不搬遷說明會於今日下午兩點半於樂生院中山堂召開,黃龍德親自到會中接受院民詢問,與會人員包括立法委員林淑芬、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吳豪人、台灣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范豔秋、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吳君婷等人。

林淑芬首先指出,搬遷過程中有許多不清楚的事項,院方應該與院民協調,把事情講清楚。吳豪人則說,院方在進行搬遷事宜時必須特別注意,如果院方不顧院民意願,導致院民搬遷時受傷甚至死
亡,就是觸犯過失罪。

對此,黃龍德表示,他關心樂生院的未來,會盡量滿足院民期望。樂生院自保留自救會院民許玉盞提到,居住在組合屋的院民,是否可以搬回舊院區?對此,黃龍德回應,只要院民有計畫的居住在同一 區域,就可搬回去;他也表示,如果搬到新大樓的院民住不舒適,也可以搬回舊院區。

青年樂生聯盟黃詠光表示,希望黃龍德盡快履行承諾,而非說一套做一套。

院方並於說明會中做出以下承諾:新大樓可以騎乘電動代步車、院民家屬可以搬到組合屋、新大樓不會實施門禁、會依院民個人情況調整飲食等。另外,對自救會提到新大樓設施不便、逃生設備有問題等部份,黃龍德也說,院方會改善。

新聞聯絡人 黃詠光 林琬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