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生法案九局下,立委加油不用怕--突破行政機關二面手法夾殺

延宕了近三年的漢生人權法案,在本會期最後二週是否能出現戲劇性變化,順利完成立法,不但是本屆立法院立法品質的重要觀察指標,更考驗著台灣是否能及時跟上聯合國醫療人權的腳步。八年後重掌政權的國民黨,承諾在拚經濟的同時,也會兼顧人權與弱勢福利,但是新政府上台後不但經濟表現未見起色,府院協調頻出狀況,連「馬上」可以為政績加法的的人權優先法案都被擱置一旁,無法順利開啟朝野協商機制。到底其中有什麼蹊翹?是誰在背後搞鬼?

請關心漢生法案,關心人權的朋友,一同來為全民的立法委員加油,鼓勵他們能在本會期最後二週有所表現。請國民黨黨團和行政院實現本會期優先法案承諾,請委員不要辜負全民所託,捍衛人權底線。

台灣人權促進會、樂生院院民及各個關心漢生人權法案的各民間團體7/8上午十點於立法院集結並以繞行立法院的方式,呼籲立法院儘速召開協商,以讓延宕二年的漢生法案於本會期通過。現場以行動劇的方式展現漢生法案目前正處於九局下的局面,僅差臨門一腳。漢生法案目前已獲得高度社會共識,其中最具爭議性的院區保留條文亦已刪除,純粹是一個要求政府對於過往錯誤的隔離政策,所應做出的道歉跟賠償。但是卻因為二位召集委員遲遲不肯召開協商,而一直無法順利通過。現場聲援社團及個人並一一唸出每一個樂生院往生院民的姓名,及死亡日期,一方面悼念他們,同時也呼籲立法院應促使漢生法案儘速通過。民間團體表示若這二天仍未見召委發出協商通知,不排除再繼續到立院抗議。

2008年6月18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了「根絕對漢生病患歧視的決議案」,消弭一切對於漢生病患及其家屬之歧視的法令和行為已成為國際人權基準, 包括法律制等在內之各國所採取的杜絕歧視措施將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所要求的對象。本案由日本提案,58個國家共同連署。該決議認識到對於漢生病患者或其家屬之歧視的行為是一種重大的人權侵害,將要求各國採取根絶歧視的措施。該決議不僅要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公署對於各國相關的努力工作進行調查,同時將在明年9月以前,於人權理事會的諮詢委員會中作成根絕歧視之指導方針。

稍早前,西日本漢生病國賠律師團所發起之「漢生病問題基本法 (正式名稱:促進 漢生病問題解決之相關法律)」也在6月11日通過。由此可見日本對於漢生病患人權的重視,不僅在國內立法加以明文保障,更利用國際場合展現其成果,進而號召聯合國成員的響應與決議。我們一方面感佩其對漢生病人權保障的進步成果,更希望台灣的立法部門和行政單位應該以此看齊,以具體行動和成果,向全國人民與國際社會報告台灣人權政策的進度,而漢生法案就是其中最值得觀測的指標。

台灣政府曾於2005年10月25日公開承諾要完成漢生人權保障法案,讓過去對待漢生病病患錯誤的措施與社會污名化的排斥,進行改正補救與正式道歉、補償,並對院民的未來照護的擔起責任。然而二年四個月的等待日子裏,這部漢生人權法案雖曾受到社會高度關注,引起政黨社團不同意見的討論,不好容易在去年底達成了朝野共識,但仍然因為一兩位立委的堅持己見而胎死腹中,更令三十多位院民抱憾而終。

在這屆立法院新會期中,本案重新以上期黨團協商的共識版為基礎,作為國民黨黨團最優先法案的提案。而馬英九政府上台後,衛生署公開表示要將漢生法案列為最優先推動法案。在國民黨行政立法雙重資源的優勢下,理應很順利地完成立法,但目前本法案仍維持在3月14日院會決議交付政黨協商的階段,遲遲未能召開協商。原來私底下,從未反省的行政技術官僚始終以為漢生法案只是一部對於捷運工程拆遷的補償金,根本不願承認過去國家錯誤對於人權造成的侵害以及未來保障才法案要彰顯的精神。因此即便在立法院裏已有了絕大共識的委員版提案,行政院反而以一個陳舊且官僚本位的狹隘補償版本技術卡位,牽制協商程序,大玩兩面手法。

從本會期二月底開議五個月以來,又陸續有十多位樂生院民往生,其凋零速度令人驚心。政府是否真正反省了他們他們的作為--過去的汙名化隔離政策,現在消極地讓院民自生自滅--都是殘忍地侵害了這群長期被社會排斥的漢生病患人權。聯合國「根絕對漢生病患歧視的決議案」代表了國際潮流中對於漢生病患「轉型正義」實現與撫慰,而台灣呢?

我們強烈要求,務期在本會期內完成「漢生人權保障條例」立法,好讓行政部門與社會大眾在明確的法源基礎上,進行必要的努力,以讓過去因為感染漢生病卻受到社會排斥與歧視的康復者能夠真正享有基本保障的平穩生活。

請一同為立法委員們加油,請他們聽聽真正的民意,此刻通過漢生法案灣正是讓我國醫療人權的進展,樹立起國際里程碑的關鍵!這樣的歷史時刻,不容再蹉跎等待!

發起社團: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律扶助基金會、樂生保留自救會、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

連署社團:
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綠黨、台灣勞工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青年樂生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日日春關懷互助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希望工作坊、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婦女聯盟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台灣性別人權協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崔媽媽基金會、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持續連署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