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爭人權 從樂生開始 2005/01/28

重新爭人權 從樂生開始
蘇偉碩(精神科醫師)

刊於中國時報民意論壇94.1.28


人是活的,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對一個生命擺出權力的傲慢,那麼樂生療養院三百多名「院民」憑什麼在開發利益前變成人球,甚至成為國家權力與商業利益的囚犯?

樂生療養院的成立正顯示國家和醫學權力的專制,將一群國民無端的變成院民;但是正當院民們無奈地接受了新的身分認同,國家卻基於同樣的恐懼與貪婪要再次奪走他們的記憶與認同。諷刺的是,身兼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主委身分,同時也曾是政治犯的副總統,卻向這群醫學政治犯詰問:改變醫療大樓的設計損失太大,院民賠得起嗎?

不管是十年前的日本阪神震災還是五年前的九二一震災,倖存者都餘悸猶存,震災紀念物的保存同樣提供了見證受災者的作用,並讓受災者在哀悼創傷有具體的象徵物。輕率拆除所有災毀物,事後證明對受災者的心靈回復是不利的,因為缺乏證據的創傷回憶,迫使受災者不斷接受其陳述是否為虛構的質疑,這正是家庭暴力和性暴力倖存者最恨的痛苦。

新的樂生療養院醫療大樓,原來方便高齡院民互動社交的平面院區被隔離的樓層取代,陽光與交誼原屬日常的福利將變成昂貴的奢侈。加裝的鐵窗更具體將原來只存在人心的排斥給具體化。樂生變成苦活,療養院變成監獄,也許在台灣,人權真的是稀有的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