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美麗的意外

文/台權會實習生 林睿紳

或許來到台權會擔任實習生真的是場美麗的意外。

為什麼來到台權會?

家人跟身旁的朋友常常問我來到台權會實習的動機是什麼,而我的回應永遠都是一句很簡單的回答。「因為我大學學分數不夠,所以選了NGO實習的課程。」但也就是因為這樣一句微不足道的理由讓我開始跟台權會有了交集。

實習中

來到台權會後一切都是全新的、新鮮的但卻又令人害怕的,在暑期這段時間裡我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像是看了許多議題的函授影片例如:兩公約、集會遊行與結社權、難民與無國籍人等等…
除了看函授影片外我們也會去參訪其他組織像是司改會、輔育工會、廢死這類等等的,儘管這次因為疫情關係所以我們只能採取線上的方式,但仍然非常有趣。而在線上參訪這些組織前我們也都會製作關於這些組織的事前報告,製作這些報告除了能讓我們在行前就對組織有基本的認識以外也能培養我們獨自製作報告的能力,我想這是我這兩個月以來所培養出的一個很實用的技能,而這技能想必在未來大學生活中也會起到重大的作用。
來到台權會另一個令我驚喜的是台權會對於某些特定的議題也有專門為我們實習生講解。像是桃園航空城、數位人權、非暴力抗爭等等…不同於組織介紹,這些特定的議題是對於某些社會事件的深入剖析,讓對議題敏感度還不熟悉的我能夠快速地進入狀態並進行討論。在深入了解了這些議題之後我才發現原來一件事情的過程並不是我們表面上想的那麼簡單,若我們只流於表面那麼就會漏看了許多面向而使得議題失焦。我想這幾次的議題演講不只是讓我了解了那些在社會上人權受到侵害的人們他們所要面臨的情況,也讓我的思考方式進到了更深一層的模式。

實習後


這兩個月以來說短不短、說長不長,這段期間認識了許多人也學到了很多我之前從沒機會可以學到的事物。在這兩個月裡我偶爾會問自己是否有愧對於這段時間的自己,後來想想覺得說若在這段時間裡我有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就已足夠大聲驕傲的對別人說我曾是台權會的一員。
在台權會度過的這段時間是我未來繼續成長的養分,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繼續帶著在台權會所獲得的一切,並將之付諸在行動中。

小小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