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記】九千里路難民講座—難民和偷渡客的一線之隔

文/台權會志工 王譽蓁
校訂/游詩庭、林姝函、陳姵如


今日講座「九千里路」由台權會的專員姝函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 薛煒育律師跟聽眾分享先前曾經發生過的案件協助過程。台權會從去年開始每年都會舉辦難民議題講座。今年因為疫情肆虐,以線上的形式展開第三場。

一、敘利亞背景

【敘利亞內戰的過程】

現在在敘利亞不用逮捕令就可以逮補一般人民,可以對人民進行武力攻擊。就有如前陣子的香港和緬甸。緬甸跟敘利亞很類似。在敘利亞,有些軍人是不能接受對一般人民攻擊,所以他們組織了一個敘利亞民主軍,對政府而言是抗衡政府。但這邊要注意的是,2011-2015年在中亞跟西亞,有另外一件事是IS的聖戰,當時是他們蓬勃發展的時期,也同時進入了敘利亞內戰。引因此外國勢力也跟著進入,不管是美國、歐盟,都有經濟制裁。不過阿薩德政府有伊朗、黎巴嫩真主黨、還有俄羅斯的支持。其他土耳其及沙烏地阿拉伯反而是支持反政府軍。

 

【錯綜復雜的敘利亞內戰現況】

這不只國內,還有美國、歐盟、土耳其、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其他亞洲美洲的大亂鬥。民主力量是反政府軍跟歐洲國家。另外敘利亞反對派跟民主力量,是有些微差異的。還有以色列在2018年加入,因有以色列戰機被擊倒的狀況,因此加入戰局。土耳其也加入原因是因為庫爾德族的關係。

【敘利亞人民】

直到今年五月,阿薩德通過選舉,號稱得到百分之九十幾的得票率連任,因此內戰會持續下去。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電視台其實也被炸到,因為有空襲,甚至有沙林毒氣,另外還有圍城戰爭,包圍民主軍。這當下最倒霉的是被圍城的無辜人民。當地人民其實很艱困。他們被圍城到甚至沒有糧食,要吃草或家裡面的動物。一方面是醫療補給完全地斷絕,因此沒有充足的醫療資源。根據國外資料,敘利亞境內三百多家醫院都沒有作用,因為缺乏資源。而這樣的狀況甚至持續了十年之久。這當中也有很多人求救,當中UNHCR和國際紅十字會都有提供支助以外,這樣的支援跟資源是不夠的。這樣的情況下,人民一直提出SOS訊號,就會往外逃。

【為數眾多、逃往各處】

敘利亞的數量統計,有135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約等於57%的台灣,其中有430萬人逃亡到土耳其、黎巴嫩、約旦、歐洲的。在全世界前五大難民來源國是敘利亞的660萬人。從曲線圖中,會發現敘利亞難民是90度的節節高升。一開始開場提的是―庫德族。

 

【關於庫德族】

庫德族是遊牧民族,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等。是中東第四大族群,僅次於阿拉伯人、土耳其人、波斯人。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有洛桑條約,所以從沒有獨立建國。庫德族雖然是中西亞第四大族群,但是他們的環境非常辛苦。從民族的角度看,阿拉伯人的服裝大部分是白色,女性會蒙面;庫德族普遍的衣服是色彩繽紛,也有自身的族語,因此跟其他種族的人不大相同,因此他們很想獨立建國。

【庫德族人現況】

想獨立建國,庫德斯坦。當時IS時,是有協助攻擊伊斯蘭國的。當時國際輿論上是肯定庫德族的。當時庫德族做了一件激進的事,在2017年要求庫德斯坦獨立,公投八成左右同意要獨立,可是事實情況都沒有那麼簡單。當時包含美國、歐盟、鄰近國家會攻擊庫德族。其中土耳其向來都是反對庫德族人獨立的。將這些因素綜合起來。在敘利亞的庫德族人,當時認為覺得自己族人有贏過IS,所以能夠獨立。而當時才會發生IS性侵女性且不留男性活口。當時的伊拉克的庫爾德族的自治區塊都被IS佔領。這樣長期的內戰,成年的男性基本上都從事了軍隊,死傷都非常慘重。因此庫德族沒有太多自保能力,甚至庫德族女性也要從軍,迎戰ISIS。除了從軍、迎戰以外,就只剩下逃亡。

【戰鬥?逃亡?】

UNHCR如何乘載這麼多敘利亞人,包含土耳其、歐盟、希臘等等。當收容這些人時,醫療、就學、都會造成問題。黎巴嫩每五個人裡面就有一位是難民。當時他們承擔了非常大的壓力。當時德國梅克爾因為難民議題被敵對黨攻擊很大。

二、3名離家之敘利亞庫德族難民

近年來,收容難民國開始提高收容門檻。對於敘利亞人會因為懷疑他是難民而拒絕他們入境。2018年時,有3名敘利亞庫德族難民,他們嘗試從敘利亞到伊朗、再到馬來西亞、最後抵達台灣再轉往第三國(法國、奧地利、德國)的方式尋求庇護。當時,所謂的仲介(人蛇集團) 提供他們3人變造後的阿爾巴尼亞護照,並告知他們由於簽證及入境問題,要求他們在抵達台灣要轉機前往第三國時,出示阿爾巴尼亞的護照通關。

當時由於台灣的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正在執行人蛇查緝勤務,發現其中一名女子的護照跟名字有問題,進而發現這3位持有假護照的敘利亞庫德族難民。而這3位難民被逮捕後,也隨即被移送地檢署,之後送往土城看守所。因此,他們也就無法順利前往第三國了。 

台權會文章

【J】

這位女性的名字是J,她原本要前往法國與他的丈夫會面,因為被查到使用假護照而無法於預定時間抵達法國。她的丈夫在法國遲遲等不到她,最後透過輾轉得知她在台灣的情況,並聯繫到台權會。當時台權會的專員有去看守所探望她,但由於她的母語為庫德族語,以致溝通過程相當困難,因此很難問到他們在監守所裡的情況。

在當年12月時,書記官擬好起訴書並詢問他們是否認罪,到同月13號正式判案時,薛律師便馬上去閱卷了解狀況。最後法官以簡易判決處置,隨時都有可能宣判結果。同月十八號薛律師便找政治大學顧教授一起去找J,與她自我介紹並說明要如何協助她,過程中花了一些時間讓她安心。在這趟拜訪中,最擔心的是J在看守所的狀況,是否有足夠的衣物或棉被。她在台灣沒有居所或認識的人,更沒有新台幣,所以在看守所這段日子可能都沒有任何生活必需品。詢問後得知收容人員有資助他。另外,J信伊斯蘭教,不知她食物方面是否要緊,同樣是詢問後得知看守所也有照顧到伊斯蘭教的飲食習慣。最後,J提出她不要被遣返回敘利亞。這邊薛律師有為大家說明,因為女性敘利亞人回國後,有可能遭受性虐待或酷刑。

【基督徒男性】

這位男性很擔心他回敘利亞會遭受到迫害,所以講者趕緊跟法官提到,敘利亞難民並不是區域犯罪,因為他們有難民身份,涉及到的是法律的議題。

【移民?難民?】

姝函專員提供之難民定義難民為「外國人或無國籍人,因種族、宗教、國籍、屬於特定社會團體 (例如:性別少數) 或持特定政治意見,有充分正當理由恐懼受迫害,致不能或不願留在該國者。」

【內國法化之國際公約】

「被迫與自願離開母國者之間,並不如最初制訂難民公約者所想像與希望的那麼壁壘分明」―David Miliband(救援:難民與政治智慧的挑戰)

難民議題是國際間多達八千多萬的數據。難民地位公約中有提過,對於難民應要讓他們「不受歧視、不得因其非法入境而受到刑罰、免被強迫遣返、享有基本權利如住屋及教育。」這邊可以了解J和其他男性應享有「免被強迫的原則」。談到難民地位公約,不少人會提及台灣沒有簽署此公約,適不適用?這條公約可歸類於普世人權。

例如世界人權宣言中第14條中有提到「人人為避免迫害有權在他國尋求並享受庇身之所。」關於禁止酷刑公約,台灣的確有需要內國法化的必要,雖然台灣並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台灣在民國98年有內國法化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7條」―任何人不得施以酷刑,或予以殘忍、不人道或侮辱之處遇或懲罰。」另外還包含兒童權利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法院判決】

最後請法院依比例原則去判斷,以及以刑罰處罰的必要性等。最後被判偽造特種文書。講者知道判決結果時,當事人已經在桃園機場了。因此很擔心他本人會被遣返回敘利亞。就在12月28日,薛律師帶著顧教授衝進國境事務大隊,詢問他們的想法跟狀況。

【救濟途徑】

關於這三位敘利亞庫爾德人已經在看守所待兩個月15天,判決下來的刑期已經抵掉了。當時薛律師趕到國境事務大隊討論,大隊提到其實內政部移民署是可以行政遣返他們的。這邊薛律師補充道,12月26日法院處分出來,但沒有主動通知,律師本人不知道,這樣的情況下三位敘利亞人被趕出台灣,很有可能會被遣返回敘利亞。若真的提請訴願,可以從行政訴訟法向法院裁定停止執行。最後同月28日直到晚上十一點,薛律師和顧教授才回家。最後決定讓這三位敘利亞人買機票離開台灣。這就不算是驅逐出境,而是自願離境。

顧教授提到,如果是驅逐出境,他們上飛機後護照會被交給機組人員,再被交給馬來西亞的行政官員。馬來西亞就會知道他們是有問題的人士,也很有可能會被遣返回敘利亞;若是用自費方式,登機時,可以自己持有機票跟護照。馬來西亞這邊就不會接收到其他行政遣返的問題。

另外,當時他們身上只有美元跟歐元,都無法自費買機票。最後還好顧教授幫他們刷卡買機票,再拿他們身上的美金去換匯台幣,來來回回就花了七至八個小時。當時律師其實有些不愉快,因為雖然律師本人倍受禮遇,但這段時間三位敘利亞人都沒有任何食物和水。他們也是人,也有飲食的需求。因此在買機票的過程中,律師便去二樓買了一些食物。當這三位敘利亞人看到食物時,很感動。這段過程中,他們也問能不能洗澡。但因為他們待的地方跟洗澡的地方會牽涉到出入境的行為,行政機關的人覺得不妥,到他們處理完機票可入境後才離開。最後,他們終於露出了笑容。J想拿回他被扣押的手機。後來律師為她爭取拿到手機,為她寄去馬來西亞讓她能拿到手機。當時因為有尤美女委員的協助,才有機會為他們做一些事。而最後其中一位男性就還是回到敘利亞了。

  

【如何幫助難民】

台權會有公開故事,但很多難民不太願意公開,所以可以使用的故事有限。也希望大家持續關注這件事情!

 更多故事可以參考台權會與法扶先前合作的:國界上的漂流者

掉在法律之外的人~《國界上的漂流者》前言

【相關資訊】

世界難民日_台權會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tahr1984/videos/1187635455009391

聯合國難民署的難民數據統計圖表

https://www.unhcr.org/figures-at-a-glance.html

 延伸閱讀

【這邊提供相關難民協助組織】

【相關影視作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