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家務移工要保障 各界女性來相挺

【發言稿】家務移工要保障 各界女性來相挺

台灣移工聯盟於三八婦女節督促政府通過衡酌了性別工作平等法與性騷擾防治法的民間版家事服務法草案》,確立家務勞工的雇傭關係與勞動條件,完善社區與喘息照護制度,普及化永續的友善照護環境。

三八婦女節源自於二十世紀初的女工運動;一個世紀後的今天,我們仍在督促台灣政府正視長照政策缺口的女權與勞權課題。根據衛福部推估,台灣80多萬的失能人口中,有超過50%是靠自家—多數為女性家屬—照顧,另外30%由家務移工支應,而全台的家務移工,超過99%為女性。

提《家事服務法草案》,並非刁難被看護家庭,而是為普及友善而永續的照護環境。契約的互惠精神以自主、平等、誠信為核心。而在權力不對等的勞雇關係中,政府就有積極以法律確保雙方實質平等的義務。制定保護勞工的法律與政策,是我國憲法所列的基本國策。台灣不該因為家事服務工作者的勞動場域為住家,而罔顧這些人的權益。勞動部一方面以家務工作形態特殊、工時難以釐清為由,反對將其納入《勞動基準法》,另方面延宕特別法的立法進程,豈不是在推託填補體制漏洞的責任?

《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指出移工在社會保障、工作報酬、勞動與雇用條件上,應享不低於就業國國民的待遇;就業國應採取適當措施,確保移工不被剝奪相關權利。我們訴請台灣政府以衡酌了性別工作平等與性騷擾防治規約的家事服務特別法,確立家務勞工的雇傭關係與勞動條件,包含公平的解除契約事由、納勞健保、合理隱私空間、報酬直接交付、扣除膳宿交通的基本工資、連續休息與加班上限、轉型期的失業救濟等等,並完善社區與喘息照護制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