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聯合聲明】亞洲公民社會聲援香港民主運動

【中譯聯合聲明】亞洲公民社會聲援香港民主運動

2021年1月26日,曼谷

  當香港的人權捍衛者與民主運動人士持續面對中國與香港政府變本加厲的壓迫,我們23個亞洲組織團結一致,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

  過去幾年,我們目睹旨在扼殺異議而針對民主機制及運動所發動的攻擊,在香港愈演愈烈。光是這個月內,就有至少64位民主倡議者遭逮捕,其中53位涉及民主派為酌定九月立法會參選代表而舉辦的民間初選;另外11位被指控協助民主倡議者渡台。

  該等行徑牴觸國際人權標準,加劇恐懼灌輸與特權豁免的惡俗。去年六月通過的港版國安法,顯然只是肅清香港民主運動的託詞。我們倡議該法被徹底廢止,所有依該法受押的人士被立刻且無條件地釋放。

  去年,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Covid-19疫情擴散為由,將2020年的立法會改選延至2021年9月。隨後,港府不待選舉程序重啟,就下令大舉逮捕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而有關中國政府籌措變更香港選舉制度並消弭民主派影響力的傳聞,更進一步助長社會對於被秋後算帳的恐懼。自由而公平的選舉是民主體制有效運作的關鍵,而不論政治派別均受保障的程序參與權則是其根本。

  我們譴責指示凍結民主派領袖銀行帳戶的當局者。我們也提醒業者應擔起《聯合國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所述的責任,尊重人權,並拒絕與違反上述原則的政府行為沆瀣一氣。倘若國際社會持續對中國政府的專制勢力置若罔聞,將形同鼓勵其他亞洲國家政府效尤,假國家安全之名,加重專制措施。

  作為公民社會,我們見識到維護國家安全的敘事觀點如何被打造為權力濫用的溫床,將人權捍衛者的正當事務標籤為國安威脅,置這些人於險峻之地。我們只服膺於以人權為本、保障人民免受威脅--包含政府迫害--的國安觀。

  我們呼籲中國與香港政府終止對民主運動持續不斷的攻擊,保護、尊重並滿足人民的基本權利。 

  我們呼籲國際社會、跨政府組織、以及聯合國共同力抗中國專制主義在香港及整個區域的影響力。這些群體應堅守自身允諾的人權標準,並將民主與人權置於其他利益之上。 

香港的民主運動持續啟發其他亞洲國家及地區層次的抗爭運動。在這關鍵時刻,我們會繼續支持他們要求政府為侵犯人權問責所作出的奮鬥,我們也呼籲國際社會加入我們,與香港境內外的人權捍衛者與民主派領袖於站在同一陣線。

 

原英文聲明稿連結: https://www.forum-asia.org/?p=33783

發起團體: Forum-Asia與Asia Democracy Network

連署團體:

1 Asia Democracy Network (ADN)

2 Asian Forum for Human Rights and Development (FORUM-ASIA)

3 Asian Resource Foundation (ARF)

4 Association of Women for Awareness and Motivation (AWAM)

5 Banglar Manabadhikar Suraksha Mancha (MASUM)

6 Bir Duino

7 Bytes for All (B4A)

8 Centre for Communic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ies (CCDS)

9 Centre for the Sustainable Use of Natural and Social Resources (CSNR)

10 Covenants Watch

11 Dalit Foundation

12 Dignity

13 International Legal Initiative Public Foundation (ILI Foundation)

14 Karapatan Alliance Philippines (KARAPATAN)

15 Kazakhstan International Bureau for Human Rights and the Rule of Law (KIBHR)

16 Korean House for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KHIS)

17 Maldivian Democracy Network (MDN)

18 Odhikar

19 People’s Empowerment Foundation (PEF)

20 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 (PSPD)

21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TAHR)

22 Task Force Detainees of the Philippines (TFDP)

23 Think Centr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