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一週年

文/陳璿安


 

一年前,我沒想過一年後的此刻,我還會為了同一件事奔忙。

這一年,因為公開發表支持香港的言論,被幾個中國人騷擾,但也得到更多香港人的感謝;在好幾個夜晚一邊看直播一邊哭著睡不著,一邊和香港友人講到凌晨;臺灣大選前一天,一位陌生的香港網友傳訊息給我,叫我們一定要好好守住臺灣,我說好。

一年後的此刻站在會場,其實我心裡更希望的是,明年此時不要再為了同一件事相聚,但事情要怎麼結束?連香港人都不知道。

這一年有一些港人謝謝我的關注,但我從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好被感謝。站在海的另一邊,說加油都顯得太事不關己。我很怕這些支持給得太輕易,畢竟站在現場的才是負重前行的那群人。

但看到有那麼多人,一年後的此刻依然願意走入會場,為港人唱歌、點燈,心中還是升起一股巨大的、足夠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那天攤位上,有許多人玩了難民的遊戲。我不厭其煩地一再訴說,那些逃來臺灣尋找自由、民主的人,到底面臨了什麼樣的處境。

有人問,台權會要怎麼完成我們的目標?縱然有所謂標準答案,但我知道,台權會無法單靠自己完成這些目標。唯有社會大眾都意識到「人權」不只是理想性的口號,都了解捍衛人權不分你我,這股能量才足以支撐出我們想要的未來。

一年後,若我們仍必須再見,我也希望那會是榮光終歸香港的慶典。


文/鄧羽芯

去年香港發起反送中運動至今已經滿周年,在這一年裡,許多和平示威者飽受催淚彈、水柱、子彈及警暴的煎熬,然而政府對於人民權利的限制不減反增。身在臺灣的我們,有了先前白恐的經驗,以及今天見到香港的遭遇,更要好好維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擺攤活動,比起透過媒體,到了現場聽到此起彼落的口號聲,親眼見到寫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更能感受到這件事離我們有多近。

當天前往的人除了平時關注香港的台港人士以外,還有不少其他國家的人參與。在逛周遭攤位時,我無意間聽到一位從日本來、在拍標語及旗幟的學生和旗幟主人說,他的朋友對於臺灣、中共、香港的問題不是很了解,他想把這些照片傳給他們看,讓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

令我意外的是,有許多家長帶著小學甚至還未達學齡的孩子前來參與,讓他們接觸與認識民主、自由及人權。

或許最近因為疫情嚴峻,又有許多事件發生,香港的事情越來越少在媒體上出現,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因此遺忘或無視它。事實上這一年來,香港人權迫害漸趨嚴重,需要人們持續關注,讓極權政府知道,大家都在看著他們做了什麼。請別忘記你所謂的歲月靜好,只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