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請鬼拿藥單!反性平人士滲透性平調查機制。團體及各黨派議員聯合質疑!

【新聞稿】請鬼拿藥單!反性平人士滲透性平調查機制。

團體及各黨派議員聯合質疑!

 

2020/5/13 會後新聞稿

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今(5/13)召開記者會,邀集高雄市心家長協會與高雄市性別友善議員高閔琳、黃捷、簡煥宗、邱俊憲、鄭孟洳、陳慧文,針對高雄市教育局舉辦「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調查專業人員」(下簡稱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人員)初階培訓,當中竟錄取發表過反性平言論的家長團體代表,且缺乏審核機制,此舉嚴重影響學生權益、破壞校園性平環境,民間團體與議員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嚴格把關審核機制 不應讓性平教育走回頭路

高閔琳議員首先說明,在此培訓中,高雄市是全國唯一開放家長團體參與的縣市,而且排斥長期在性平專業耕耘的團體。高閔琳議員質疑高雄市教育局為何獨厚未具備性平專業知能的家長團體代表進入培訓課程?她再次強調性別平等是專業,並不會因為生養孩子就知道性別平等教育是什麼,在場人員並非反對家長團體,而是性平事件調查人員需要高度專業。教育局應該深切檢討審核機制,不應讓性別平等教育走回頭路、大開性平倒車。

性平事件樣態複雜 缺乏性平知能將造成當事人二度傷害

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代表,同時也是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指出,高雄市教育局首開全國先例,在毫無審核機制的情況下開放家長團體報名,此舉將嚴重破壞校園性平環境、棄學生安危與權益於不顧。本次研習雖有性別友善家長團體報名,但同時也讓曾有反性平、反同言論之家長代表參與。林彤表示,校園中性平事件的樣態複雜,可能包含不當追求、言語霸凌、肢體騷擾等等,其中也不乏對多元性別族群的嘲弄。若調查人員本身對於多元性別族群有偏見,甚至是反同,很可能在調查過程中有錯誤的判斷與結論,並對當事人造成二度傷害。

知名反性平協會進入培訓 教育局標準為何?

彩虹平權大平台專員劉宇霆指出,六位家長團體代表中有四位反對性平教育,其中三位來自高雄市家長協會,高雄市教育局為何獨厚全台知名反性平教育團體,董事長連順隆、譚蕙娟、秘書王玉如等人皆為本次培訓學員。其中連與譚皆曾有反性平言論背景,劉宇霆質疑到底教育局的遴選標準是甚麼?

制度面缺陷暴露 教育局應當嚴格把關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彭渰雯認為,某些家長團體利用制度漏洞,暴露中央法規出了許多問題。問題如調查人員僅接受六天三階段培訓,全勤就可納入調查人才資料庫,平常大學生都還要寫報告或考試,然而行政調查具準司法效力,只出席培訓即可成為專家。在調查課程設計上,她也呼籲可以增進其多元性,應該要讓具多元專業的專家擔任講師。彭渰雯最後呼籲教育局不必急於生米煮成熟飯,既然看到制度上的疏漏,就應該嚴格把關,也期待黨團議員向中央黨團喊話,透過立法委員補足法治缺漏。

教育局長應給答覆 莫讓高雄性平大退步

高雄市議員黃捷再次強調,性平事件調查人員培訓課程除了在前端缺乏把關機制以外,在後續也並無考核機制,得以相當輕易成為調查人員,亦質疑高雄市教育局為何曾有反性平言論的家長團體代表,難道不需任何背景審查?黃捷議員表示,希望教育局長可以在議會質詢上給出明確答覆,不要放棄教育專業,否則高雄將成為台灣最退步的城市。

家長需要性平增能  調查人員應具備高度專業

社團法人高雄市心家長協會榮譽理事長林莉棻表示,在高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上,反性平的委員譚蕙娟以臨時動議提案將家長團體納入培訓,教育局長不顧其他委員的反對,一意孤行力挺反性平家長團體進入培訓。然而,性平事件調查人員應維護當事人權益,若調查人員不適任,局長願意負責嗎?林莉棻表示自己也是家長,非常支持家長需要性別平等知能的培訓與增能,但並非以此種暴力的方式決定調查人員的培訓資格。

最後,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呼籲教育局應即刻修正報名審查機制,拒絕反性平人士成為性平事件調查人才,不應排擠專業性平團體參與,並應以調查專業為優先,共同守護校園性平環境。

▋聯合聲明團體(依筆畫順序):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南區共學中心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高雄市心家長協會
高雄市性別公民行動協會
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彩虹平權大平台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