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如何煉成?鄉民的正義與民粹操作

 

不久前,因酒駕肇事與兒虐新聞頻傳,有大量的言論支持政府應修改法律、加重刑責,喊出「虐童唯一死刑」/「酒駕肇事唯一死刑」,甚至有人仗著「私刑正義」圍毆虐童施暴者。

政府因此修改酒駕相關規定、研擬是否加重兒虐刑度;而面對政府這樣的改變,我們應該拍手叫好嗎?

民粹到底是什麼?民粹只是反建制嗎?在現代的民粹浪潮下,民粹其實比你想像的細緻和神秘。民粹風起雲湧當中,民主政治的弱點被放大,也造成大量操控的危機。人權變成標靶、正義變成情緒,使得政治無法聚焦。而這一切,是否也與資訊操作有關呢?在資訊戰開打,網路軍隊兵臨城下之際,我們該如何面對搖搖欲墜的主權?

我們邀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的沈伯洋老師,來與大家分享他所觀察到的經驗,歡迎各方朋友5/9晚上七點一起來討論!(六點半進場喔)

活動日期: 
2019/05/09 -
11:0013: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沈伯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地點: 

塩旅社(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58號)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