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系列講座】你的窺伺 | 我的隱私

不像許多其他顯而易見的權利侵犯,隱私權的侵犯總是模糊不定,甚至難以察覺與主張。然而,隱私權的涵蓋範圍也相當廣,從個人的身體到住宅、私人生活、家庭生活、通訊秘密、隱私與公共性的界線…等等。相較於其他傳統權利,身為新興權利的隱私權,國家法律的規定是否已經完善?是否合乎人權標準?是否有侵犯基本權利之虞?本次系列講座談隱私權,結合了時事與政策,從身體隱私、通訊隱私及資訊隱私來檢視台灣隱私權的保障。
 
 

 

 

 
臉書網頁:http://ppt.cc/fAvD
報名網址:http://ppt.cc/trMw
 
 
【講座資訊】
 
主題:通監疑雲!從王金平案看國家通訊監控與原則
與談:劉靜怡 |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台大國發所教授
時間:10月3日(四)19:00-21:00
地點:台權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1)
大綱:
馬英九、特偵組,頻頻出招!被稱為「台版水門案」的「通訊監聽」及其造成的政治風暴還未停歇,卻早已暴露出台灣通訊監聽的氾濫!從監聽社運人士,到監聽國會議長,檢方總是理直氣壯的說明:我們是合法監聽!然而,合法監聽是誰說得算?!氾濫的監聽應該要由誰來監督?
 
主題:50%的誤判機率?!談尿檢的統計陷阱與吸毒標籤
與談:張萍 | 人本南部辦公室主任;劉玉皙| Suffolk University經濟學博士候選人
時間:10月17日(四)19:00-21:00
地點:台權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1)
大綱:
無論是確保學生或員工出席課堂、準時上/下班的「指紋打卡」辨識要求、或是新竹市政府為防範校園毒害而要求學生全面驗尿事件,人們都因不同要求被迫釋出身體的一部份。今年六月,新竹市政府宣布將在九月開學季,對於該市國高中推動全面尿檢驗毒,並宣稱此項措施能夠減少校園毒品問題。然而,在統計數字的背後卻發現,看似只有1%的誤判率,實際誤判機率卻有可能高於50%!全面篩檢究竟能否杜絕校園毒品,抑或是製造更多不必要的污名與危險?!我的身體,能不能自己作主?!
 
主題:採集檢體做公益?從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看資訊隱私權
與談:邱文聰 |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專任研究員
時間:10月24日(四)19:00-21:00
地點:台權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1)
大綱:
《修正中》
活動日期: 
2013/09/11 - 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