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葉不要蠻幹、鄭市長別再分裂、航空城重新檢討

選後桃園變天,航空城計畫卻還是執意起飛,先有葉匡時部長揚言「蛋黃區先行徵收,加快進行」,後有鄭市長宣稱自己「沒有包袱,所以航空城會推動的更快」,鄭準市長上任前的「航空城砍掉重練」言猶在耳,但中央和地方政府顯然都患了嚴重的失憶症,忘掉了桃園為何變天,也忽視人民在這次選舉中對桃園航空城計畫投下不信任票的教訓!趁選後桃園市長第一次參加行政院院會的時機點,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在地聯盟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會同學者專家與在地居民於行政院前集結,抗議中央政府蠻幹,規避環評偷跑徵收程序的不法情事;在地居民呼籲鄭市長記取前朝敗選的教訓、信守選前承諾「召開全區聽證、追究相關弊案、並重新檢討航空城計畫的必要性」;聲援學生並演出行動戲,諷刺鄭文燦上任前後判若兩人,被中央施壓、財團綁架已開始人格分裂,背離民意。

假蛋黃偷跑徵收、架空環評

民間團體的炮火首先對準中央,質疑新內閣換湯不換藥,毛院長和葉部長顯然未正視國民黨在桃園敗選的教訓,仍執意原封不動地加速推動航空城,更放話蛋黃區要強橫先行。所謂蛋黃區並非如外界所想僅徵收第三跑道預定地約600公頃,交通部負責開發的機場園區部分區段徵收面積高達1480公頃,除了跑道外,還包括約150公頃的產專和自貿港區,及大片的住宅區和商業區,遠至海軍基地下方爭議不斷的宏竹區和部分蘆竹區皆屬交通部收範圍,畸形蛋黃浮濫膨脹。更離譜的是,高達1500公頃的開發範圍,沒有任何一項計畫曾作過環境影響評估,連第三跑道環評都要到2022年才要開始規劃,葉匡時部長卻揚言現在就要啟動徵收程序。

元貞法律事務所的詹順貴律師表示,蛋黃區是依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所規劃興辦,「國際機場園區」用詞定義僅限於提供航空運輸服務所需的機場專用區和自由貿易港區,然而交通部卻因經費不足,違反前引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第3條第1、2款的限定,自行另外規劃約635公頃的住宅區與產業區,用來抵價和標售以圖利自身,葉匡時如此明目張膽違法亂紀,實在令人髮指。除了蛋黃區浮濫膨脹出假蛋黃之外,本週居民也接到了第三跑道環評公民告知書的回函,回函中環保署和交通部皆承認第三跑道需辦理環評,然而開發單位打算留待2022年才開始辦理環評,但環保署現戡亦查明第三跑道已進入「先期規劃和用地徵收階段」,試問土地現在就開始辦理徵收,但到了7年之後才環評,到時環境破壞已是既成事實,環評將淪為跑流程的橡皮圖章,如此蠻幹,毛內閣顯然視法律如無物。詹律師並說明,接下來將會擴大告知假蛋黃中需環評之項目,也將接續提起訴訟救濟,阻止徵收偷足、綁架環評。

停灌休耕居心叵測、用水規劃荒腔走板

位在「假蛋黃」宏竹區的被徵收戶呂理銓先生質疑,政府連第三跑道的必要性都說不清楚,目前只靠一條跑道在飛,根本看不出為什麼需要第三條跑道。交通部對客貨運量的預估和財務評估都過於樂觀,很擔心桃園航空城將成為下一個高鐵,到時瀕臨破產卻要全民買單。況且就算要作第三跑道,為什麼不用現有的軍基地裡的跑道,或者將該地拿來安置第三跑道的居民,無論如何都不需要擴大徵收到宏竹區,把宏竹的居民趕走來安置跑道居民,實在太沒道理。呂先生並強調,宏竹區位在特定農業區,依法要辦理行政聽證重新檢討徵收必要,交通部不要再違法蠻幹,更不應該用停止灌溉用水的拗步,造成休耕事實以遂行徵收目的。呂先生也提醒鄭市長兌現選前承諾,與民間合辦行政聽證,真正讓航空城攤在陽光下給人民檢驗。

最近桃園二萬多公頃農地一期稻作停灌休耕的爭議,再次點出航空城計畫的荒腔走板,與召開行政聽證引進民間專業的迫切性。桃園現況供水能力已嚴重不足,為了調配本年度14000萬噸水量,不惜犧牲22677公頃的良田。然而桃園航空城計畫將新增用水量72550CMD,也就是說每年將增加2648萬噸,無異是讓桃園水資源的饋乏雪上加霜。更有甚者,陳其澎教授指出,桃園有三千口埤塘,其分布範圍約800平方公里,大於石門水庫集水區約600平方公里,也就是說埤塘總集水能力可以比一個石門水庫還大,兼之石門水庫運轉50年就淤積成60%蓄水率,當時以為石門水庫及桃園大圳完竣可取代埤塘功能顯然是有欠考量。若取沿海中段新屋鄉為樣區(約20平方公里範圍,埤塘面積合計約1平方公里),推算桃園臺地約40平方公里之埤塘,研究顯示,計有高達1億噸的總蓄水量,但這水量在政府的水利帳簿卻是沒有的。如今航空城開發又將使多口埤塘成為可建築用地而消失,剩下21口表面上保留在水泥公園中的埤塘,也將因計劃道路及建築區塊將埤塘與圳路予以切割,而造成埤塘的不可逆地衰竭,如此埤塘的灌溉蓄水功能將不復存在。

聽證不是公聽會、綠色經濟不要綠色財團經濟

水尾地區的居民簡小姐表示,中央和地方都應正視這次選舉所展現出來的民意,航空城徵收區所在之大園(56.60%)、蘆竹(57.42%)兩地居民都清楚地用選票展現了對現行航空城計畫的質疑,大園、蘆竹地區高票當選的新科議員更是支持反徵收戶的議員,之前站在最前線高喊支持航空城的前竹圍村、前海口村長在這次選舉中亦雙雙落選,請鄭市長記取前朝教訓、正視選民訴求。簡小姐提醒鄭市長選前曾造訪過水尾地區,承諾在地居民一定會以公開、民眾參與的方式重新檢討航空城徵收的必要性,不想被徵收的就劃出去,請鄭市長信守承諾,召開民眾能實質參與的預備聽證和聽證會,而不要跟吳前縣長一樣只開一些各說各話的公聽會或說明會,不要甫上任即被「綠色財團」綁架。

三塊厝的居民張先生更重申他們希望被剔除在航空城徵收區外的決心,質疑去年在都委會中,根本不應該以同意比例反覆被剔除又被納入,桃縣府一直無法說明徵收該地的必要性,怎可強徵民地?張先生並提醒鄭市長兌現選前關於公民「聽證」和「航空城案接受司法調查」的承諾,讓航空城接受司法的檢驗,徹查炒地皮的不法情事,才可能再贏回人民的信任。

桃園在地聯盟的林麗裡小姐呼籲鄭市長不要屈服於中央的壓力,亦不可被綠色財團綁架,應該真正站在人民這一邊,定期和公民團體會面溝通,重新檢討航空城計畫中規劃失當與浮濫徵收的問題,拿出最大的誠意和民間合辦行政聽證,引進真正的「公民聽證」和「專家審議」,為人民的五千七百億元把關。

記者會最後,協力團體學生和志工們以「行動劇」諷刺鄭市長,選前似是虛心傾聽民意,上任後卻被財團操控,向中央稱臣,不到兩個禮拜就從「砍掉重練」、「重新檢討」變成「沒有包袱可加速推動」和「會影響地價所以範圍不能縮小」,「聽證會」也立刻變質為「公聽會」,實在是人格分裂得太更嚴重。也提醒鄭市長、葉部長、毛院長不要忽視人民的力量。與會各團體也宣佈,面對政府推拖不作為,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將和公民憲政會議推動聯盟合作,於下週開始在徵收區舉行「草根論壇」,邀請在地居民一同來提出航空城案最需要被檢討的爭點,由民間自己來開始行政聽證的準備程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