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塘滅農航空城、立即開啟個案環評:航空城地景藝術節(劫)即將開幕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於6日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遞交第三跑道環評的公民告知書,要求環保署硬起來,不該再坐視航空城計畫毀壞溼地埤塘、毀村滅農,放任開發單位規避「第三跑道」的個案環評,否則居民將提起相關法律救濟程序。記者會上亦宣告被徵收居民自行籌組的「航空城地景藝術節(劫)」即將於本週六下午隆重開幕,呼籲所有關心台灣環境與土地的人民一同來關心,到航空城徵收區看看這個空城計畫將可能對我們的國土造成什麼樣不可抹滅的傷害!

航空城計畫毀村滅農、殘害溼地埤塘

航空城計畫將徵收2503公頃的農地,其中有1487公頃位在曾被認定為優良農地的特定農業區(如圖一),航空城計畫將大片稻作農田變成建地,對台灣已告急的糧食自給率無異是雪上加霜。第三跑道興建將填平4口埤塘,破壞徵收區中其他20口埤塘,並且可能造成已被列為國家重大溼地「許厝港溼地」之圳股頭內陸溼地嚴重陸化,破壞東亞水鳥南北遷徒的重要棲地,著名的賞鳥地點廣興堂恐因開發而不復存在(如圖二)。長期研究桃園埤塘水圳的中原大學室設系陳其澎老師表示:「雖然政府宣稱除了填平跑道那4口之外,其餘埤塘都劃設成公園保存下來,但埤塘之所以成為桃園重要的人文景觀,並具有世界文化遺產價值,在於埤塘、水圳、農田渠道環環相連,形成一完整的灌溉、防洪、生態系統,如今在桃園航空城開發下,農田變成水泥建地、水圳渠道被道路系統切割得面目全非,即便埤塘暫時被圈起來留在水泥公園中,也將成一灘死水甚至漸漸乾涸。」

第三跑道選址爭議,立即停止程序,辦理個案環評討論替代方案

除了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之外,第三跑道的選址一直備受質疑。九月桃園縣府在徵收區中閒置的軍用基地舉辦地景藝術節,讓軍機場中仍維持良好、極具文資價值的軍用跑道首次在社會大眾前曝光,但目前航空城規劃卻捨現成軍用跑道不用,反將該閒置軍用基地規劃作商場豪宅使用(圖三),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大規模徵收民地(將徵收3千多公頃)。第三跑道的選址移到目前桃園機場上方臨海側,造成五所中小學被迫廢校、上千戶居民面臨迫遷的情事,該跑道選址因緊臨沙崙油庫和許厝溼地的鳥擊問題,恐有飛安疑慮,根本是為炒地皮而拿人民的生命財產開玩笑!

元貞法律事務所蔡易廷律師表示:「依據環評法規定,開發單位在環評通過之前,不得實施開發行為。然而第三跑道預定地已通過都市計畫審查,土地徵收程序已經開始中,為了避免徵收程序通過後強行綁架環評審查,應該立即辦理第三跑道的個案環評,且在環評通過前停止一切徵收程序,以避免環評實質評估的功能遭到架空,導致環評程序形骸化。第三跑道和第三航廈規劃在去年曾列入整個航空城新訂都市計畫政策環評中包裏審查,然而政策環評沒有准駁權,於法亦不得替代個案環評。如今,在機場既有用地的第三航廈既然已經進入(個案)環評審查,影響更大且須徵收土地的第三跑道更應該依法立即辦理環評,以避免類似美麗灣案件規避環評、切割開發規模的情況發生。」

開發單位在土地徵收程序都已開始,民航作業基金104年度已編列跑道和航廈的土地取得相關預算12億元時,仍遲遲不肯進入環評程序,很明顯在規避「第三跑道」的個案環評,因此反迫遷聯盟已委託元貞法律事務所,於今天至環保署提出公民告知書,要求環保署嚴核把關,否則將提起後續的法律救濟程序。

11/8-11/16居民版航空城地景藝術節

面對即將發生的環境浩劫,反徵收的居民和諸多公民團體聯合發起居民版的「航空城地景藝術節」,邀請所有關心台灣環境、土地與人權的人民,於11/8-11/16活動期間,一同到航空城徵收區來共襄盛舉。本活動主要策展藝術家(同時亦是航空城犧牲者呂阿雲老先生次子)呂文忠先生表示:「這次我們居民籌辦的航空城地景藝術節是對九月吳志揚版的地景節的嚴正抗議,那個地景節根本是居民的土地告別式,完全看不到縣府對航空城徵收區或軍基地地景的介紹和珍視,還耗費了5154萬納稅人的血汗錢,更動用警察鎮壓導致抗議居民受傷搭救護車送醫的荒謬情事。我們真正珍惜這塊土地,世居在航空城徵收區的居民才決定一同發起這次的航空城地景藝術節,並且在主舞台設置的蘆竹鄉水尾地區一同創作了一個大型的裝置藝術、坐高800公分的『迷失小熊』,透過獨自坐在航空城徵收區農田綠肥花海中的巨型小熊,試圖反映台灣在金權至上的發展主義下已迷失了方向,居民在航空城徵收計畫下到底該何去何從的心聲。」

「吳志揚地景節」VS「居民版地景劫」

會中公布了「吳志揚地景節」VS「居民版地景劫」的比較表(見表四),讓社會大眾公評。主辦單位說明這次的航空城地景節是居民為搶救土地而辦,希望能喚醒人民對土地的重視,更希望透過埤塘導覽和溼地找鳥活動讓社會大眾一同來關注航空城即將造成的環境破壞。相較於此次籌備航空城地景節花費的20多萬,也對桃園縣府的地景節為何需要花費高達5千多萬元提出強烈質疑。

本次活動裝置藝術分別在三個區塊:蘆竹鄉宏竹村的【稻草人的反擊---打破空城神話】、大園鄉埔心三塊厝的【鄉之生命與回憶】、和蘆竹鄉水尾地區的【迷失小熊】,將於本周六(11/8)下午1:30舉行開幕式,除了地景裝置藝術之外,更有自行車埤塘導覽、第三跑道找鳥、和《活在三里塜》鐵工廠電影院等多項活動,歡迎大家上網報名(附圖五、連結五)。

三區居民現身說法

宏竹村居民代表呂理欽表示,該區位在特定農業區,非常好的稻作良田,明明旁邊就有大塊軍用空地卻拿來炒地皮,然後徵收他們的土地來作第三跑地預定地的居民安置地,完全不合理,應作個案環評討論替代方案,不要繼續用空城神話來騙人民。三塊厝居民張媽媽說到,她們的土地根本不應該被徵收,明明今年六月底也被劃出徵收範圍,卻在今年七月又翻盤再被徵收,政府在太可惡,土地污染一直不處理,現在到底要把他們趕去哪裡?水尾地區居民蔡梅芬女士強調她們拒絕浮濫徵收的決心,邀請大家一同到水尾地區看看水尾地區休耕期間美麗的花海,也來感受一下這塊土地上真正的生活樣貌,一起來參加地景節,珍惜我們的土地。(三個區域的相關報導參見連結六)

環保署坦承開發單位不應規避個案環評

記者會進行到一半時,環保署綜計處科長溫育勇代表出面回應,說明第三跑道的確應該辦理個案環評,而不能用現在僅有建議性質的政策環評取代;溫科長也坦承到目前為止尚未收到開放單位的環說書,但表示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是開發單位的責任,而非環保署的責任,企圖推諉塞責。

然而,元貞法律事務所蔡易廷律師表示,「航空城計畫目前已進入徵收程序,屬開發行為的一環,然而依環評法的規定,在環評通過前,不得進行開發行為,因此交通部已違法偷跑。環保署放任開放單位規避環評,讓徵收程序偷跑,並非沒有責任,而是應該要主動針對規避環評違法開發的單位進行裁罰。」台權會執委徐世榮老師更呼籲環保署硬起來,確實為台灣的國土和人權把關,不要讓航空城變成第二個大埔。徐世榮老師表示:「大埔案徵收程序也是一直跑,結果現在法院判政府敗訴,房子也拆人、人也走了,你還得回來嗎?現在該走的環評程序環保署不監督,放任開發單位偷跑徵收,到時候土地毀了、房子也拆了,環評沒過,你要怎麼辦?居民權益受損將無法回復。」航空城受難者家屬呂文忠先生更氣憤地說:「你們政府單位就在那推來推去,但這個航空城開發案已經逼得我爸爸都自殺了,你環保署卻連該作的環評都不好好把關,我爸爸的生命你賠得起嗎?能回復嗎?」

徐世榮老師並分析指出,環境影響評估的範疇不僅在於自然環境、生態,還包括生活環境、社會環境及經濟、文化等項目,環評更應從上面幾個面向評估可能的替代方案。既然有大片軍用空地跟軍用跑道,是不是一定得徵收?且跑道只需615公頃,是不是一定需要用區段徵收的方式畫成一個4771公頃的大計畫,這些都應該經過更仔細的環境影響評估。因此,航空城計畫在第三跑道個案環評通過前,應立即停止徵收程序。

環保署溫育勇科長最後坦承,第三跑道個案環評通過前,依法的確不得進行任何開發行為,否則就是違法行為,記者會最後溫科長接下居民代表的第三跑道環評公民告知書,要求政府正視航空城計畫可能造成的環境問題,並承諾會依公民告知書上的事證進行了解。居民也再次呼籲全台灣民眾一起用行動支持11/8開幕的航空城地景藝術節,不要讓航空城計畫變成居民和生態的浩劫。

附圖一:航空城農業區分佈範圍

附圖二:航空城徵收區與廣興堂(圳股頭)溼地示意圖

附圖三:閒置軍用機地跑道空照圖

附表四:「吳志揚地景節」VS「居民版地景劫」的比較表

連結一:地景節活動報名訊息

連結二:獨立特派員「無意上青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