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土徵決議要協助安置 桃市府應出面協商

【新聞稿】 桃園綠捷G09站記者會

 

土徵決議要協助安置 桃市府應出面協商

桃園大眾捷運系統航空城捷運線「綠線」(以下簡稱:捷運綠線)G09站體現址住戶與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在桃園市政府前開記者會,呼籲桃園市政府應依土徵決議補正徵收前的程序,正視現址住戶的生存權、居住權,在土徵公告前與住戶真誠磋商。

G09站體徵審決議應安置  居民惶恐生活無以為繼

今年3月3日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審查本徵收案,住戶陳情說明長久居住此地,不希望被徵收的心聲,同時也表達一旦被徵收生活恐無以為繼的擔憂。土徵委員在會上也向開發單位詢問站體是否有可能變更設計及本案是否考量居民安置等涉及居民權益的核心問題,遺憾本案最終仍以「補正後准予徵收」通過,附帶決議註明桃市府應理解住戶安置需求,並提供必要之行政協助。然而迄今,除捷運局再行地上物查估外,安置方案的規劃與進度居民完全無從得知。

反迫遷連線執委田奇峰說明,土徵委員在會議過程也要求需地機關補充說名設置G09站的必要性,顯示本徵收案不非無疑慮,更要求桃園市府應協助住戶的安置問題。當前在桃園,有許多徵收開發案在進行,以桃園航空城為例,市府是採「先安置、後搬遷」,即便不論航空城安置計畫實質內容是否符合民眾期待,但至少在程序上是較為尊重降低對民眾權益。田奇峰重申,位在捷運G09車站位置的住戶同樣是市民,請桃園市政府不要讓被「一般徵收」的住戶落入缺乏完整的安置計畫,以至於居住問題、經營小生意維生的生活都無法繼續的困境。

剎時間,地主簡玉貞的先生黃清山手持標語「土匪鄭文燦」,用美工刀割手臂與腳掌,鮮血滴落在居民自製的標語上,情緒相當激動持續自殘。黃先生說,政府每次來談,最後都語帶威脅恐嚇說「就是得徵收」,他憤慨痛苦地說,政府可能明白土地被徵收的痛苦!如果是鄭文燦市長,或其他政府官員的土地被徵收,他們豈會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家園、財產被政府宛如搶劫一般奪去。

簡玉貞感嘆地說,早年為了家計失學,這棟房子是長達幾十年每日工作十五六個小時做兩份工作,連過年都沒休息,一點一點攢出來的。為了拼工作,現在身體都壞了還領有重大傷病卡。而今政府為了蓋捷運就要他們離開,是否想過他們未來的生活要怎麼過?捷運局在土徵會議後僅短暫拜訪過一次,不知道捷運局是否明白她自始不願加入聯合開發真正的緣由,不僅因開發條件不明,更是因為她害怕電梯和高層住宅;如果房子土地被徵收,外人能否理解他擔憂後續無法生活?市府一紙公文就要奪走畢生心血跟生活方式,「我們不是釘子戶,但政府要徵收我們的房子,要我們往哪裡去?」簡玉貞接著控訴,清明節連假,中華電信在她家正門口,開挖設置一個大型電信箱,擋住門口,車子無法進出,影響做生意。問了施工人員,工人回答是應捷運局要求來施工,土地尚未徵收,市府卻如此欺壓市民,天理何在!

在此已居住近四十年且經營水電行的劉雪金哽咽表示,土徵會議上聽到捷運局說家園要開發成捷運站已經是定局,否定早年「留站不設站」的說法,想到自己的權益被政府如此輕視,實在相當心痛。劉雪金說,他們在此地經營水電行幾十年,夫妻的生活、事業都在此,水電行賺的也是辛苦錢,他們打拼大半輩子,以為可以在家安老,但現在捷運局說要徵收,豈真有考量他們的生活、生計要往哪裏去?土徵小組會後,捷運局公務人員曾來詢問安置需求,但只表達會與地政局研議、補查估地上物就沒再聽說後續,直至今日也未能得知桃市府研擬的方案,更也不知道相關時程,「家」究竟要和去何從?整日擔心會不會下一刻就接到徵收通知,讓人惴惴不安,生活都快過不下去。

 

桃市府應出面協商  暫緩發徵收公告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余宜家表示,G09站體原則上已通過徵收,桃市府依法可動用徵收作為取得土地的手段,但在發徵收公告前,應正視現仍居住於其基地上住戶的生存與居住需求,依土徵審議附帶決議來處理其安置需求。今天出席記者會的住戶,都是在此地長期居住、營生,土地徵收不只是終結他們所持有的房地財產,更將犧牲他們現有的生活樣態,是對他們基本人權極大的侵擾。此外,台灣已在2009年通過《兩公約施行法》(以下簡稱施行法),依施行法《經濟、社會、文化國際權利公約》對於居住權的保障是政府應依循的規範,從國際人權公約的觀點來審視,「強迫驅逐」被推定是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唯有在法律有具體明確說明的情況下才能干預一個人的居住權,但遺憾的是目前台灣的立法與行政恐都難以符合上述標準。在當前,我們呼籲桃園市政府至少應符合人權公約的要求,讓受搬遷、開發影響的人能與相關單位真誠磋商,尋求一個使其居住條件不會因強迫驅逐惡化,且其他人權也不會受到侵害的方案。在這個意義上,希望捷運局能秉持善意誠意與住戶討論安置方案,若有需要桃市府更應啟動跨局處的協調溝通。捷運站既然已經要徵收,豈可將民眾犧牲視為理所當然,視他們生存於不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