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原住民需要資源與人權

【原載於2009.08.21聯合報民意論壇 】

作者:希雅特.烏洛/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精神科醫師(花縣秀林)、台權會執委

八八水災至今將近二周,原住民災區的悲傷情緒,仍持續在原住民的部落中蔓延。許多原住民部落受到土石流的侵襲,除了喪失親友的哀慟,以及無家可歸的飄泊感,更感受到原住民族群整體的嚴重創傷。

這次數個原住民重要部落的受難,除了台灣各族群都感同身受,同族的原住民同胞,更承受了錐心刺骨的失落。政府救災的緩慢,卻也看到了原住民非政府組織的自力救濟與相互合作。在妥善安置災民的同時,應觀照如何從各原住民的文化及觀點,找出適合的復建方案,不只是挑選適當的傳統領域進行部落重建,更需要進行災後創傷處遇的長期協助陪伴,以及族群集體文化的復振。

原住民不需要短暫的同情,我們需要足夠的資源及自決權,專業人士的諮詢及協助,更需要外界給予原住民基本的民族尊重與人權保障。我們不要口水政策,更是實際的付出與行動,共同與部落人民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