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片青空 / 蘇建和

我的房間兩坪不到,被關在這裡已快八年了。我不了解,為什麼我要被關在這裡。是因為警察的刑求逼作假口供,或是檢察官在警局的作為?還是法官自由心證的結果?我很清楚自己的清白,可是又有幾人真正用心去了解事情的真相?都沒有。多年來偵、審過程中,除了辯護律師日以繼夜的追求事實真相,訴訟過程實在草率。若非監察院調查、法務部的審慎、檢察總長的仔細,以及學者、正義人士的義正嚴詞,沉冤根本難以昭雪。

  每天,我總花很多時間看著窗外。隔著鐵窗,隔著加上水泥柱與鐵網的「窗口」能看到的是一小片的天空。望著這一小片的青空,心裡實在有許多的為什麼。但是自己從未因人生坎坷的不幸而挫折沮喪,只希望自己的遭遇能換得對更多人的幫助,才不枉我失去的青春。又逢司法改革會議的召開,從報紙看到,會議尚未開幕,卻已亂不可言,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我們需要一個真正民主法治的國家,不為個人利益也不為權勢,共同努力去面對問題。我這樣說或許有些奇怪,這只是我的想法。改革司法是非常重要的事,看到有心人士不辭辛勞的努力改革,實是欽佩他們,而對我而言,自己也沒盡力幫忙,我也需要包青天。

  望著窗外那一小片青空,也不知何時才能見到一望無際的青天。

(<台灣副刊>, 1999/7/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