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樂生院,政院別再拖!痲瘋病友陳情行動

新聞稿



新莊「樂生院」是台灣第一間公立痲瘋病隔離醫院,由日本總督府設立於1930年,至今仍有近三百位行動不便的年老院民深居其中。

該院於1995年由省立衛生處售予捷運單位,經規劃成為新莊捷運線機廠預定地,院民目前居住的房舍即將成為捷運機廠的發電廠及污水處理廠。預計今年十一月醫療大樓落成後,樂生院內的房舍與地上物均將悉數遭到拆毀,院民亦將全數被強迫遷離,此不啻嚴重反挫台灣人權。

政府無視病患風燭殘年,將放任堆土機剷平院民熟悉的棲身之所,實令人質疑其視人權與人道於無物!因此,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青年樂生聯盟、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團體於今日(10月1日)陪同院民代表共四人前往行政院陳情,要求行政院儘速召開跨部會的協調會議,並組成專案小組妥善處理樂生院保存及院民生活照顧等事宜。

台權會辦公室主任吳佳臻指出,台灣政權經歷幾次更迭,但痲瘋病患始終承受社會汙名與誤解,因為「公共利益」遭到監禁隔離,可謂見證了台灣人權發展的一頁滄桑史;如何讓長年遭到隔離、並身受嚴格管理之苦的院民至少能老有所終,顯然是檢驗政府「人權立國」誠意與程度的重要試紙。樂生院雖位於山坡地,不適於興建機廠,然其為公有土地,且院民人權長期遭到侵害與漠視,因此捷運新莊線便「悄悄」選址於此,未曾給予「住民」任何選擇,也未曾尋求其同意。捷運選址與興建過程中漠視病患人權與心聲的極端不正義,已再次嚴重斲傷病患人權。

記者會中,院民代表陳再添老先生說,「我們從年輕時候因為得了『苔疙病』被歧視至今,竟然連安養天年的機會都沒有」;「從日本時代保留下來的樂生院,古蹟價值是無庸置疑的,而蒼翠的樂生院區作為新莊地區的綠地空間及水土保持基地,更是刻不容緩。」另一位院民代表湯祥明說,「如果搬到醫療大樓,我們要搭代步車或拄柺杖都很不方便,許多院民連電梯也不會使用。現代化的空調會讓我們老人家的身體感到很不舒服,這樣無疑是形同雙重隔離!」

院民呂德昌則代表遞送陳情書,由行政院代表接受並允諾將院民心聲帶回討論。聲援團體表示,雖然行政院今天表示了基本的善意,但是仍然希望行政院能夠有道德勇氣出面召開協調會,否則將不排除仿照受日本政府隔離的韓國與日本痲瘋病患向日本政府求償的模式,協助院民進行必要的訴訟,為院民五十餘年來所受的苦難討回公道。

青年樂生聯盟代表張馨文出示公文指出,文建會早已於今年九月初去函行政院(文中二字第0932504445號),要求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協調處理,但遲至今日行政院仍然沒有任何動作。而台北縣政府更遲遲不願將樂生院指定為古蹟,面臨即將消失的樂生院,院民、學者與救援團體不得不一再請命。

聲援團體最後指出,傳染病、公共衛生與人類文明史血脈相連,樂生院為痲瘋病「隔離集中營」,院所的興建、院民遭強迫隔離的事實,均是台灣公衛發展史的縮影。樂生院的院區保存不但攸關院民人權、文史價值與古蹟保存,還涉及新莊的區域發展。如果捷運機廠取代樂生院,院址周邊的下新莊地區生活品質勢必更加惡化,一旦機廠面積廣大,周邊地帶也將成為無人活動的區塊,淪為都市中的邊緣空間。因此,在今天記者會中,院民代表與聲援團體呼籲政府「給院民一條活路、給新莊一步活棋、給台灣一座活的古蹟」,並具體提出三點訴求,希望儘速獲得行政院的善意回應:

一、 一周內召開行政院跨部會協調會
二、 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落實保存
三、 行政院應督促地方政府完成審查\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樂生院民行政院陳情行動
1. 時間:93年10月1日(週五)上午10:00
2. 地點:行政院門口(忠孝東路一段一號)
3. 出席院民代表(照片中由左至右):湯祥明、陳再添、許麗明、呂德昌

發起團體:樂生院民代表、台灣人權促進會、青年樂生聯盟、OURs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等。







採訪通知\r


新莊「樂生院」是台灣第一間公立痲瘋病隔離醫院,由日本總督府設立於1930年,至今仍有近三百位行動不便的年老院民深居其中。

台灣政權幾次更迭,但痲瘋病患始終承受社會汙名與誤解,因「公共利益」考量遭監禁隔離,可謂見證了台灣人權發展的一頁滄桑史;如何讓長年遭到隔離、並身受嚴格管理之苦的院民至少能老有所終,顯然是檢驗政府「人權立國」誠意與程度的重要試紙。然而,該院卻被規劃為新莊捷運線機廠預定地,將於十一月遭到拆除,院民亦將全數遭到強迫遷離,政府無視病患風燭殘年,將放任堆土機剷平院民熟悉的棲身之所,實令人質疑其視人權與人道於無物,此舉亦將犧牲該院重要的文史價值。

在院民與民間團體的奔走努力下,根據文建會今年八月之決議,行政院應於「兩週內」召開跨部會協調會研擬拆除樂生院的替代方案,但遲至今日仍無下文。拆除樂生院的行動日日進逼,院民人心惶惶,樂生院民代表與多個民間團體因此將於10月1日(五)上午於行政院前陳情,要求行政院於一周內召開協調會;民間團體與院民並將於現場提出其他嚴正訴求,呼籲行政院積極回應,否則將持續發動抗爭!

樂生院民行政院陳情行動

1. 時間: 93/10/1(五)上午10:00
2. 地點:行政院門口(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一號)

3. 發起團體:樂生院民、青年樂生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OURs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等。

4. 主持人:吳佳臻(台權會辦公室主任)

發言順序:吳豪人教授(台權會會長)

陳再添先生(院民代表)

張馨文小姐(青年樂生聯盟代表)

新聞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辦公室主任 吳佳臻\r
青年樂生聯盟 張馨文;蔡宗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