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人權獎頒獎典禮 會後新聞稿

2006年人權獎頒獎典禮 會後新聞稿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成立屆滿二十一週年,自成立以來,台灣歷經威權專政、民主開放、政黨轉移等社會變遷,台權會仍堅持作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權團體,並自詡為一隻「聒噪不已的烏鴉」,不斷發出異議,猶如一隻不斷對強權者發出刺耳叫聲的烏鴉。然而,在不斷發掘人權侵害事實、提出救濟受害者的工作之外,台權會認為,一個獨立的人權團體有責任對於捍衛人權有功者予以肯定,並鼓勵更多有志之士。

今天(1/7)是台權會第一次頒發具正面肯定意義的人權獎,也是台灣第一個人權獎項,意義極為深遠。往後,台權會希望藉由人權獎的頒發,肯定國內外對捍衛人權有積極作為與貢獻的個人與團體,彰顯人權工作者的付出,更重要的是,能夠鼓勵更多人投入人權工作。

為感謝日本義務律師團自2004年起,協助台灣於日本殖民時期遭到不當隔離與對待的漢生病患,向日本政府提起國賠訴訟,為爭取人權的無私付出,以及他們所表現出來的道德與勇氣,台權會特將第一座人權獎頒贈給日本律師團,以表彰他們對人權的貢獻與努力。一年多來,日本律師團多次訪視樂生療養院院民、資助赴日出庭、並安排參訪日本療養院所及參加聲援大會,同時,他們亦不吝發聲,多次發出連署與聲明,呼籲台灣政府尊重樂生院院民意願,不應強制搬遷,並且應該採取積極作為消除社會對漢生病患者的歧視、持續對漢生病患者的醫療照護。日本義務律師團為弱勢者所付出的誠意與心力,以及對於爭取人權與正義的堅持與勇氣著實令人感佩。

日本義務律師團由來自日本不同地方的律師組成,核心成員約十幾位,今天頒獎典禮共出席十一位。他們協助日本國內漢生病患者,於2001年熊本地方法院獲得國賠勝訴,接著,他們抱持著人溺己溺的精神與關懷,為同是戰前日本殖民地的台灣與韓國兩地患者而奮鬥。雖然,韓國與台灣原告對日訴訟於2005年10月25日,分別獲得敗訴與勝訴兩種極端判決結果,但日本政府在兩週的期限內已對台灣一案提出上訴,令人遺憾。不過,這場爭取人權與正義的抗爭,還沒有落幕;台灣、韓國與日本三地的患者與支持者,並不會因此氣餒,而日本律師團亦將繼續與患者站在一起,直到正義獲得伸張。

頒獎典禮由台權會會長吳豪人教授主持,多位台權會執委及顧問皆應邀出席,2006年台權會人權獎則由台權會顧問暨前會長黃文雄先生頒發。獎座為琉璃製的萌芽造型,象徵人權需要呵護與灌溉才能生生不息,底座刻上拉丁文「Jura hominis, inaestimabilia」意指「人權無價」。

久保井律師代表日本律師團致詞表示,他們非常榮幸能夠接受台權會頒發的第一座人權獎。他們以贖罪的心情,要為日本政府在殖民時代所做的錯誤政策,向台灣樂生院院民致上最深的歉意,也因此他們更下定決心,要協助樂生院院民向日本政府求償。雖然他們從2004年起協助樂生院院民,但是他們覺得還是來得太遲,因為樂生院院民受到的侵害從日本時期延續到現在,同時剛好遇到台灣樂生院要面臨因拆遷的危機,讓他們感到相當遺憾。但因為這樣的危機,卻讓日本律師團與台灣的人權團體有機會合作,令人能夠稍感安慰。

久保井說,「將近兩年的時間,我們看到樂生院院民的轉變,而在院民與台灣聲援團體的努力之下,目前樂生院的保留似乎有所轉機。現在,我們最深切的企盼是能夠藉由這個人權獎,讓社會各界更注意漢生病患所面臨到的問題,並且共同參與來協助他們。最後,我也要向樂生院院民們獻上最深的謝意,感謝他們在這段期間的陪伴與協助,他們在經歷這麼多苦難之後仍然散發出來堅強的生命力,這也是支持我們往前走的力量。我們律師團所能接觸到的,只是院民們所承受深層苦難的一小部分而已,因此我們要更努力,並且希望後代記取經驗,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台權會顧問黃文雄先生指出,日本律師團所表現的道德想像(moral empathy)與道德勇氣(moral courage)是人權工作者的最佳榜樣,他說,有學者將人權解釋為「陌生人的權利」,這最能適當說明為何人權是普世價值,就如同日本的人權鬥士為台灣樂生院病患的人權而奮鬥,付出心力與愛心,但他們原來不都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嗎?對照起國內,身為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召集人的呂副總統以及她所屬的執政團隊,對於樂生院議題與漢生病友的對待都不盡令人滿意,但,他們與樂生院的院民們不都是所謂的自己人嗎?只有人權受到平等的尊重與保護,在一國之內所謂的自己人才會是真正的自己人,人類整體才能真正構成一個道德社區。

最後,黃文雄顧問強調,這些來自日本的人權鬥士用他們對「Human Wrongs」的敏感以及對「Human Rights」的堅持,用他們的道德想像與道德勇氣,加強我們對於建設人權願景的希望與信心,這也是我們感到敬佩的理由。經過日本律師團兩年來的努力與奮鬥,我們已經不是陌生人了,而是可以並肩作戰、人權道路上最真實的自己人。然而,為漢生病患爭取人權的工作還沒完成,讓我們共同在街頭、在國會、在法庭、在日本、在台灣、在首爾甚至日內瓦繼續奮鬥,並且在這個過程當中,讓更多的陌生人變成人類道德社區中的自己人,這也是我們希望透過人權獎充分表達的目的。

原告代表黃金涼女士、陳石獅先生到場感謝日本律師團兩年來的的熱心協助,黃金涼女士說「我代表25名原告向日本律師團致上最深的感謝,也要感謝台權會和各界的愛護與協助,讓我們瞭解我們也有人權」。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等人亦在會中感謝日本律師團多次聲援樂生院保留的行動,以及許多以實際人力、物力支持樂生院院民的各界朋友。台灣漢生病友律師團代表李勝雄律師則指出,樂生院的漢生病友已經從人權受害者變成了人權守護者,這是相當令人敬佩的,而台灣的義務律師團將效法日本律師團的精神,繼續與漢生病友並肩作戰。

台權會會長吳豪人宣布,台權會今年將參與三、四月間於日內瓦舉行的第六十二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並且將在會中將樂生院院民人權受到侵害的事實,公諸於國際社會。活動最後,台權會發表去年出版的「人權讀本」及「2004年台灣人權報告」,並贈送給與會來賓,同時宣布台權會所編撰的「2005年台灣人權報告」將探討醫療人權,屆時,樂生院與漢生病友的議題必定會有專章討論。頒獎典禮期間,台權會特別穿插播放由黑手那卡西及青年樂生聯盟協助樂生保留自救會製作的「你咁賠得起?」MV、「院民之聲」MV,全部由樂生院院民演唱演出,現場氣氛相當溫馨感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