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世界人權日的悔辱

我們對於12月11日清晨警方驅離自由廣場民眾的聲明

繼上月中國談判代表陳雲林來台國安警方違憲侵犯基本人權之後,上週馬英九在國際媒體上公開表明「達賴喇嘛此時不宜訪台」。相較於歐美國家對普世人權的追求捍衛,對於圖博人士爭自由要人權的同情援助,歐洲議會12月4日冒著激怒北京的危險,邀請達賴喇嘛到布魯塞爾發表演說,向達賴喇嘛致力於和平的努力致敬。台灣作為亞洲民主模範生,馬英九總統居然婉拒這名全球最受人民尊敬的和平非暴力領袖來訪,突顯出當前台灣政府向中國強權示好的軟弱,馬政府在人權和強權之間的選擇已經很明顯了!

世界人權日馬英九在亞洲人權獎的頒獎典禮,面對台下圖博運動支持者的無聲抗議和樂生保留運動者的嗆聲,還自誇說 「台灣是全世界集會遊行最自由的國家」。然而此言一出不到24小時,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即動用優勢警力及四輛警備車包圍自由廣場,驅離100多位圖博民眾和野草莓學生。這100多名圖博人在台灣居住多年,但一直未能取得合法的身分證。當年他們為了信仰和自由,冒著生命危險從西藏逃到印度與尼泊爾,再不得不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學習技術,尋求工作機會。但是因為沒有居留證件,躲避警察的稽查;因為沒有合法身份,找不到正式工作沒固定的收入、居無定所、四處躲藏。12月9日他們向內政部陳情自首得不到官員回應後,再來到自由廣場,希望政府正視他們的存在,限期推動相關立法修法工作。然而台灣政府的處理方式竟然以強勢警力驅離這批圖博難民,絲毫無意認真面對這批流亡圖博人的困境,採取了和中國政府一樣粗暴野蠻的作法。

圖博人民一直受到中國政府迫害,聯合國更決議裁定圖博人為「難民」。而在台灣,難民庇護卻在缺乏選票市場的情況下,遲遲沒有一套處理難民相關法規。追求免於恐懼、不虞匱乏的生活,是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利,一個尊重生命、維護人權的國家,是無法置身於難民議題之外。為了使台灣的人權標準重新與國際接軌,確實落實保障人權的目的,政府該做的不僅是被動的協助尋求庇護者獲取庇護,更重要的是應重新正視難民議題,積極制訂一部符合國際標準處理程序的難民庇護法。

我們鄭重呼籲台灣人民站在自由民主的一方,站在善良和平的一方,勿屈服於暴力和強權,扼殺台灣最珍貴的人權自由價值。如果馬政府還希望讓國際認同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維護人權的國家,也請站人道關懷的立場,依國際人權公約儘速政治庇護法,給予流亡在台難民需要的支持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