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請陳總統特赦潘仁庸

花蓮縣西拉雅族青年潘仁庸打獵事件,在2004年平埔族群的集體抗議下,摘除了「重大流氓」的污名烙印。台灣平埔原住民協會援引國際原住民人權條約重新提起上訴,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依法認定下排除了原住民身份,使法院判決上訴駁回而無法進一步獲得減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此舉已經違反了國際原住民人權條約的「自我認定原則」,使平埔青年潘仁庸陷入漢人法律體系的網羅越縛越緊。

然而,黝黑的皮膚、深邃的臉龐和不標準的華語口音,卻是跟隨他一生無法脫去原住民認同的負擔和枷鎖。花蓮縣富里鄉的西拉雅族至今仍保有台灣最傳統的狩獵文化,放狗到山上去追山豬,獵人再以長矛和番刀刺殺山豬。今年11月初舉辦的大庄平埔文化節,也在牽曲會場重現了放狗表演及分享山豬肉的文化。他不懂在打零工謀生之餘,到山上打一些肉回來幫家裡添菜,這不是原住民愛護妻兒的一種表現嗎?他錯在那裡?大概就只能說他不懂漢人的法律吧!

潘仁庸的母親因為他的刑責,憂鬱成疾而羅患精神分裂症,他的父親也是心情不好而胃出血,這些病情都是因為價值錯亂而導致的心因性疾病。潘仁庸的阿美族妻子剛生產完,一邊要照顧公婆,手邊還有一個5歲、一個3歲和兩個月大的嬰兒要帶,眼見11月28日潘仁庸就要入獄服刑,將來孩子看不到爸爸而不禁感到悲從中來。潘仁庸迫切希望能夠將刑期延至農歷年後執行,好讓他能多照顧妻女一段時間,也擔心等到刑滿出獄之後,不曉得父母和他的家庭是否依然健在。

潘仁庸在夜晚打山豬不小心誤殺了一隻山羌,違反了動物保育法和槍砲彈藥管制條例,因而必須犧牲掉一個原住民家庭的幸福以為懲戒,這是多麼荒謬的一件事!宛如現代「熟番歌」的翻版,並且一點也不符合法律與犯行的比例原則。平埔族群認定原是轉型期正義重要的一環,但現行法律無解,我們懇請陳總統特赦潘仁庸,來挽回一個高風險的原住民家庭,否則將來就算投入再多的社會福利救助,也難以彌補原漢之間的對立傷痕。

備註※ 熟番歌:『人畏生番猛如虎,人欺熟番賤如土。強者畏之弱者欺,無乃人心太不古。熟番歸化勤躬耕,山田一甲唐人爭。唐人爭去餓且死,翻悔不如從前生! 竊聞城中有父母,走向城中崩厥首,啁啾鳥語無人通,言不分明畫以手,訴未終,官若聾,竊視堂上有怒容,堂上怒,呼杖具﹔杖畢垂頭聽官諭:嗟爾番,汝何言?爾與唐人我子孫,讓耕讓畔胡弗遵!吁嗟乎,生番殺人漢人誘,熟番翻被唐人醜, 為民父母者慮其後。』

邀請出席名單:

  •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吳豪人
  • 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 蔡雲卿律師
  • 部落代表:潘萬金長老及大庄牽曲班的婦女
  • 文史工作者 張振岳
  • 人類學者 潘英海 教授
  • 行政學者 施正鋒 教授
  • 民進黨族群事務部主任 楊長鎮
  • 亞洲原住民組織聯盟東北亞的執行委員 潘紀揚

主辦單位:台灣平埔族群聯盟
新聞聯絡人 陳金萬 秘書長 02.5587.1465
時間:95年11月27日(星期一)上午10點
地點: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