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祭壇 尋找替罪羔羊 記者會

和平祭壇 尋找替罪羔羊
記者會

兩年前四月間,台灣爆發SARS疫情,造成嚴重的社會恐慌與傷害,當初被下令緊急封院的和平醫院,更因為決策錯誤、缺乏配套措施與足夠的設備,造成和平醫院57名員工感染、7人死亡;民眾97人感染、24人死亡(其中一人自殺),成為SARS期間單一地點死亡率最高的地方。但是,當初決策失誤的責任與造成的傷害,竟然未被追究,而遭受嚴重污名的染煞或傷亡的員工與民眾,已逐漸被社會所淡忘,只留下禍國殃民的官員逍遙法外之惡例。

當年被貼上「落跑醫師」標籤的周經凱被記兩大過免職,同時以違反《醫師法》遭到處分,上個月(6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台北市政府敗訴,周經凱醫師的部分冤屈終獲平反,證明當初應是要求周醫師返院接受隔離,而非執行醫師職務,當然亦無所謂「落跑」或遺棄病患之事實。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和平的員工、雇員、病患與家屬,從來沒有得到合理的解釋與賠償,染SARS期間所受到的污名與傷害,亦未獲得平反。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與當年因錯誤政策而造成傷害的和平員工,將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當時台北市政府將所有人員集中隔離於病毒充斥的和平疫區之必要性,揭露當初台北市政府與相關官員處理和平醫院封院事件的瑕疵,包括:草率決定隔離處所、未成立接管小組、強制員工返院並照顧病患、掩蓋疫情感染真相、賞罰不分。與會人士同時提出呼籲,北市府應立即撤銷對所有未立即返院員工之處分;對於所有被封鎖於和平疫區,身心遭受嚴重威脅與傷害的人,北市府應該表示道歉並作合理的賠償;相關單位應積極追究北市府與衛生局首長的法律責任。

記者會之後,周經凱醫師將針對名譽受損提起民事訴訟並請求賠償;未來,將不排除結合更多受害者共同向政府討回公道。

* 現場將播放前衛生局長張珩與周經凱醫師對話錄音片段(2003/6/21)、相關新聞影像片段,並提供相關書面資料。

時間:2005年7月4日(週一)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3樓)
出席者:
姚人多 教授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受害者代表:周經凱醫師、徐銘馡女士(家屬)、林春梅女士等
顏厥安 教授 (台灣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
詹長權 教授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
陳建宏 律師 (周經凱訴訟代理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