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幸福路三十米延伸案 應從中央撤案

幸福路三十米延伸 道路壅塞永不翻身
桃園幸福路延伸至中正路新闢工程案  應從中央撤案

桃園幸福路延伸至中正路新闢工程案,將於下週二(4/11)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專案小組審查。今天(4/7)上午十點,將由地居民、面臨土地徵收的地主及民間團體,在桃園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說明本案爭議,並訴求桃園市政府向中央撤案,實質與地方民眾溝通協調,檢討計畫。  

地方會議有共識 竟拿舊案送中央

幸福路位於桃園經國重劃區內,本案幸福路延伸,計畫以30米路幅,穿越南崁溪南側農地至中正路,銜接捷運G12站,延伸路段將徵收私人土地開發。本案先前於內政部都委會審查時,被中央要求補充說明道路開闢急迫性及必要性;且須與地方民眾溝通協調,達成具體共識。去年5月由新工處召開座談既說明會時,當時主持會議的新工處副總工程司向與會民眾承諾,將通盤檢視計畫,「不會原封不動往內政部送」,新計畫完成後也將再召開座談會或說明會再向民眾溝通。想不到不到一年後,桃市府卻以幾乎沒有變動的方案,再送內政部審議。

在地居民痛陳:開通幸福路沒必要  未來將日日塞車 

反迫遷連線執委田奇峰說明,在南側250公尺處已有莊敬路通行的情況下,本案並沒有汽車通行的需要,新建道路缺乏必要性,不應該用「不需要存在」的道路,徵收民眾土地。在地居民質疑,市府端出三十米汽車通行的幸福路延伸案,其實是為了舒緩來自經國特區建商賣屋的壓力;房子賣不好,卻怪道路沒開好。

田奇峰指出,倘若真有幸福路延伸過南崁溪至中正路的交通需求,應施作僅供步行及自行車通行、路幅不寬的陸橋,跨越南崁溪後,銜接現有同安街;這種人本交通的設計,不減人潮流動,卻讓經國特區免於行車噪音、廢棄和安全的衝擊,說不定會讓房子賣更好。田奇峰強調,本案若依目前計畫執行,不但將徵收民地,更將造成周邊交通嚴重壅塞,及南崁溪生態帶來無可回覆的傷害。

在地居民呂培瑲先生沈痛地表示這些年來,政府多次以公共建設為名,徵收他從父母手上傳承下來的土地。呂先生說,原本一塊一甲多的農地,最初為開設中正路,不但都市公展圖與徵收計畫不符,導致徵收面積大幅增加,土地被徵收了五分;爾後又因藝文特區填埤塘,斷了農田水源,讓他良田變旱地;三年前遭逢捷運G12站徵收,現在又遇到幸福路延伸要徵收他的土地。想到未來連僅存的老家都要被區段徵收當成車專區,原本完整的農地被切割的支離破碎,所剩無幾,要他這個農家子弟情何以堪。而中正路開設後,30米的馬路這幾年來發生好幾起重大車禍,如果幸福路也開設30米,現在居民通行、休憩的同安街,會成為非常危險的六叉路,後續的安全問題又是誰要承擔。

在地居民洪先生認為,幸福路延伸是個錯誤且危險的設計。目前中正路早上,一個月頂多塞車一兩天;倒是晚上往市區的車流,天天都塞到七八點。若幸福路延伸,從車行方向和車流來看,將加劇塞車的情況。南崁溪東側主要南北幹道的春日路、經國路的車流,經幸福路左轉匯入中正路將造成內線車道堵塞。而由南崁溪西側蘆興南路、中正路的車流,要左轉進幸福路的車輛又占據內線車道,勢必也將造成塞車。要開通幸福路疏解車流,實際上是緣木求魚,只會造成更嚴重的道路壅塞,以後中正路的塞車情況會更嚴重。

市府空有捷運硬體思維,缺乏「步行城市」願景與「人本交通」的計畫

主持人在地居民李建宏表示「步行城市」是現代都市規劃的主流趨勢,綠色TOD捷運設站的周邊,首要應做的是如何建造步行道、製造連通步道、提供步行導向標誌、建造無障礙通道等等。可惜的是,桃園市政府空有捷運硬體與工程思維,卻沒有配套的「步行城市」願景與「人本交通」的計畫,取而代之是擠入更多更大的馬路。

李建宏指出政府,政府的道路與捷運建設是相互矛盾的邏輯,既然已投入大量資源於綠色捷運TOD站,應用政策支持減少車流量,減少私家車與個人式的能源運具的使用,但幸福路延伸中正路,不只帶來更擁塞的交通問題和危險,是最壞的示範。這凸顯顯桃園市政府都發局、交通局、捷運局各自為政,全然沒有綠色永續大眾運輸系統的整體規劃。李建宏質疑桃園交流道已分流春日路經國路車流,幸福路延伸中正路還來連成迴圈,反而造成中正路阻塞,到底解決什麼問題?

李建宏繼續說明捷運主要收入為搭乘大眾運輸的「票箱收益」,更多的人流才有可能達成損益平衡,但幸福路延伸中正路沒有納入「票箱收益影響評估」,也直接衝擊捷運的收益。既然有綠色TOD 設站,政府應有整體配套的「步行城市」願景與「人本交通」的計畫,應多設置步行區、建造自行車道等等,促進步行和非機動交通的發展,從而減少城市的交通擁堵和空氣污染,才是幸福城市的宗旨。

民眾參與優先 打造共好的城市生活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余宜家重申,本案先前在內政部審查時,審查委員要求桃園市政府應跟地方民眾充分溝通協調,以降低本案爭議。但一年多過去,桃市府卻僅開過一次說明會,民眾溝通流於形式,就又將案件送中央審查。公部門建設,屢屢是由上而下的強迫在地民眾接受,卻忘記民主社會最基本的原則,是要讓受政策的影響的人,能有實質參與、影響政策的機會。而民眾參與的可貴,不僅在降低爭議,而是透過在地生活累積的經驗知識,完善建設與政策。因此倘若真有橫越南崁溪的交通需要,市政府應先從內政部撤案,回到地方做民眾參與;同時也應衡平建設想要達成的目的,是否能盡量減少民眾犧牲,最小侵害民眾的權利。在本案建設可能對地方有負面影響的情況下,放下「非建設不可」跟「徵收土地」的前提,讓民眾能由下而上的參與都市交通建設,才能打造共榮共好的城市。

花大錢開馬路 不如拿經費厚實公共運輸 

歐巴桑聯盟的桃園黨部主任沈佩玲指出,目前的開發案顯然沒有經過完整的評出與考慮,希望市府能向中央撤回本案。首先,因為上高速公路的路徑變多,所以交通模擬顯示高速公路上車流變多。在尖峰時間南崁交流道往北一直已經是通勤族每天都要面對一遍的惡夢。幸福路穿進中正路以後,會讓國道塞車更嚴重。此外,也會讓塞車路段往南惡化,變成北上車流要行經更長的塞車路段。些微改善春日路的塞車,換來高速公路的更加擁擠。其次,張善政市長一邊推1280的月票,都發局一邊鼓勵大家開車上路、開車去捷運站,顯示市政缺乏整體的規劃,不如拿四千多萬的建設經費,改善桃園市的公共運輸。最後,目前同安街跟南崁溪西岸由水務局正在進行親水設施的建設,但幸福路的延伸計畫也將破壞這個區域既有的功能。交通問題一直是桃園人共同的困擾。與其開設更多馬路,吸引更多駕駛上路,不如好好改善目前春日路、莊敬路現有的問題,提高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意願。再次呼籲都發局審慎評估本案帶來的交通效益。 

記者會後,新工處副處長洪嘉潞接受居民代表陳情,現場不予回應民眾訴求即離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