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申請退出健保資料目的外利用:憲法法庭已宣告違憲,應立即採取保護措施,緩解隱私侵害

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天協助11人向健保署發出申請,要求停止將其健康資料,用於健保與醫療行為以外的利用。本次參與的申請人,包含醫師、資安研究員,以及來自關心障礙者權利、健康權、數位隱私等議題的非政府組織從業人員。申請人共同關心,健保資料提供給第三方做研究,能夠在合乎醫學研究倫理,以及完善資料治理的制度下,尊重患者掌控敏感個資的最後一道防線。

​台權會認為,尚未完成修法的三年間,應立即採取保護措施,緩解「未經同意強制利用資料」的隱私侵害。號稱「無從識別」個人的資料,仍然可與其他政府資料串連,可串聯個人不同來源的資料,便足以識別個人,且暴露的風險也隨之攀升。

​健保資料庫長達二十年的資料濫用,去年已遭憲法法庭宣告違憲。修法真空期,台權會與參與人期待健保署確切踐行個人的退出權,停止將就醫資料從事目的外利用,撫平隱私侵害帶來的治理危機。為了能使後續的修法凝聚公民社會的信心,健保署若能與公民團體展開對話,更有利於打造促進健保資料用於提升公益的保障措施。

新聞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