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過去,走向未來,是繼續剝奪臺灣人歷史解釋權的另一種228|228.0紀念行動行前記者會 發言稿

台灣人權促進會作為一個成立於威權戒嚴時期的人權組織,創會初期,必然要起身直接對抗國民黨政權在台灣所施加的各種國家暴力,從二二八事件大屠殺,到後來的白色恐怖時期,各種違反自由民主憲政體制的國家作為,這是一段漫長且似乎看不到盡頭的一系列嚴重人權侵害,而台權會成立的目的,在我們的成立宣言寫得很清楚:「人類一家,只要是人,不論在什麼地方出生,在什麼環境成長,都應該享有人的尊嚴,以及自由平等的生存權利。」台權會的人權工作必須是盡一切努力來捍衛人權,並採取行動對抗來自國家的壓迫。

在那段威權時代,國家暴力看似堅不可摧,但其實充滿弱點,因為侵害人權的國家政府,是最沒有正當性的政權,這種視人命如草芥、踐踏憲政民主程序的政府,只能用充滿鮮血的謊言來塗抹其醜陋不堪的門面,而這就是二二八元兇蔣家政權與國民黨政府的本質。而這也就是為何日前二二八家屬拒絕與蔣萬安台北市長同台後,包括蔣萬安本人、游毓蘭、秦慧珠等國民黨人,還在主張轉型正義過程中最典型最保守反動的論述:忘記過去、台灣社會要向前看,甚至無恥地要求被害者要跟實施國家暴力的集團,進行和解。這就是為何在2023年此時此刻的台灣,在228必須走上街頭拒絕遺忘最重要的理由,因為這個加害政權不但沒有要真誠放下她們沾染無數鮮血的國家暴力政權、甚至當前正在親密地靠攏另一個同樣嚴重違反人權、鎮壓西藏、香港、並對新疆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的中國政權。

台灣好不容易因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之前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以及促轉會解散後由行政院轉型正義會報正在進行中的各種制度性修法,開始進行一波跌跌撞撞的轉型正義階段,卻到今天還要生活在各種充滿威權痕跡的環境中,以及面對這些內部和外部反民主反人權反自由的政黨與國家,實在令人擔憂。

1987年台灣解嚴前夕的2月4日,由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所發起的「228四十周年和平紀念行動」,要求公布228事件真相與平反,號召人民一起走上街頭,提醒執政當局面對歷史責任。

29年後,蔡瑞月舞蹈社蕭渥廷董事長、基督長老教會林偉聯牧師、以及鄭南榕基金會鄭清華先生,延續前輩們的精神,在2016年首次發起228·0紀念行動,堅持承襲1987年228公義和平日運動,要記取1947年的屠殺事件,也要臺灣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勇敢走出來,不斷地走,不被虛假的威權遺緒矇住眼睛,看不到不公的歷史,直到公義實現,達於社會平和。

對於當前台灣的內外相逼的處境,228.0的行動就顯得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在自由與專制,民主與威權對抗的態勢,七十多年來,臺灣人流汗流血的奮鬥,好不容易有今日自由民主的成就,但歷史捉弄人,這樣的奮鬥挑戰重重。

現今明顯從臺灣內部延伸成台灣中國兩國在極權與民主價值之間的對抗,我們必須警惕內部有威權利益繼承者,要我們忘了過去,走向未來,是繼續剝奪臺灣人歷史解釋權的另一種228,為此我們應該體認,228屠殺事件的平反,要有徹底的正義,明確地有法務性的轉型,定罪加害者,移除一切威權表徵,告慰受害者,撫平臺灣歷史傷痕,若非如此,我們就一直走,每年走,直到臺灣有公義和平的境界。

2/21 拆除威權 起造新國家 
228.0紀念行動行前記者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發言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