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貪戀土地利益,讓我的人生支離破碎:我不是想當釘子戶 | 瑠公圳邊老屋故事1

 

我越來越覺得別人貪戀土地利益,讓我的人生支離破碎。新店這幾年有很多新建案,都幾十層樓,看到那些高樓,就想到大鯨魚會為了利益,會如何不擇手段。

水利會賣地給建商有太多「巧合」了:先把土地分割成好幾個小地號,再用「沒有人居住空地」的名義,且未經公開標售程序賣給建商,得標價只高於底價2712元,這麼接近底標價,而且是唯一一組的投標人。更離奇的事情是,建商買到土地之前,就行文給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說他們要開發這塊土地。土地都還沒買到,就說要開發,這是一個惡意的企圖,新北市政府也沒有回文說,土地上有合法建物,也沒有通知我這件事情。幾十年來,我們家族申購土地很多次,都被拒絕,沒想到土地不能賣給我們,卻可以賣給建商。

被建商提告之後,我去找過當時的水利會會長林濟民,問他怎麼會把老宅的土地賣掉。他辦公室的沙發是坐下去會陷下去,非常氣派豪華,那天他的位置離我超遠,他說:「啊!我不知道你們住在那裡,不然我怎麼會把土地賣給建商」,聽到這個答覆我無言以對,他怎麼會不知道我跟外婆住在那裡,林濟民當會長前,在我家斜對面的瑠公農田水利會大樓上班,常常在我家這邊走來走去。我更忘不掉的事情是,他不經意地跟我說,建商先前也拿了三瓶三十五年的酒去找他。

我覺得釘子戶是建商拿來污名化不同意戶的說法,你不走就是釘子戶。大家聽到釘子戶好像是獅子大開口只要錢,但我們家是住在那邊的合法住戶,被建商利用司法迫遷,訴訟過程中,建商李茂財本人曾出庭說我是沒有誠信、人格一文不值的人。建商還說我們家未經他同意就在他們土地上蓋房子,老宅民國30幾年就在這了,建商取得土地明明是幾十年之後的事,這種不實指控不只是罵我,更是污辱我的先祖,真的讓人沒辦法接受。我阿嬤還在的時候,她會說這裡就是她家,為什麼要搬?我阿嬤以前是養女,生活很苦,結婚後才安定下來,我最開始就想說要讓她能在這裡安享晚年。現在雖然阿嬤不在了,神明桌上都還安奉先祖的牌位,家裡每個角落都有我跟我父母、阿公阿嬤的情感連結,像是阿公喜歡坐在客廳的角落練習舞龍舞獅的打鼓節奏;家裡有這麼多的記憶,不可能是人家叫我搬我就搬。

我覺得這個程序是很不公平的,如果今天是公平競爭,我輸掉了,那我離開。但建商用迂迴惡意的方式取得土地,用司法逼我,又污名化我和我的家族,如果是你,這口氣你吞得下嗎?

我被告之後,曾經去找地方民意代表陳情,我才坐下報出我家地址,民代就對我說你們家那塊土地要開發,很多人都在看這塊土地。我聽到覺得很不可思議,原來以前這麼多人從我家經過,都不是單純的路人,他們是來看地形地貌默默算計,只是我都不知道而已。很久以前家門關起來的寧靜,好像也不是這麼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