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自由 蘋果加油 1214拒絕港共接管蘋果行動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發言稿             

2021.12.14

作為一名人權組織的NGO工作者,寫投書針對人權議題與時事發聲、政策倡議、批評侵害人權的事件,可說是我們的日常工作之一,早期公共知識分子的時論文章主要是在中國時報的論壇,但在中時被旺中集團中資併吞之後,蘋果日報就成為公共議題文章的自由之地。我記得自己2011年最早在蘋果日報論壇的第一篇文章「不談人權如何捍衛主權」,就是與當時在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擔任副祕書長的楊宗澧,一起評論當時駐美外交官劉姍姍榨菲籍移工。過去十年間,蘋果日報的投書論壇作為台灣公共議題的論辯以及各族群發聲的管道,在台灣扮演一股形塑公民社會非常重要的平台與力量。但隨著中國共產黨與港府透過國安法打壓蘋果創辦人黎智英先生以及大規模搜索香港蘋果以來,這一波打壓香港新聞採訪自由與侵害言論自由的衝擊,強烈的震波也即將波及,或者其實已經嚴重影響到台灣的蘋果日報。

作為蘋果日報長期的支持者、投稿者,今天來到台灣蘋果日報大樓前,我們要撐的是在大樓裡每一位仍堅守崗位、努力捍衛台灣新聞自由的蘋果員工們,我們要抗議的是那些在香港、在中國以國安法這種稱不上法律、頂多是政治打壓工具,在壓迫香港與台灣人權與新聞自由的極權勢力!我們今天每一位來到現場,以及社群媒體網路上更多蘋果支持者,都是台灣蘋果每一位員工的後盾,我們呼籲台灣蘋果務必挺住,千萬要以各種不合作不服從的方式,拒絕香港共產黨接管台灣蘋果的一切資產與新聞資料。

再者,站在人權的價值,從國際人權公約的角度,我們也有非常堅實與充分的理由,來拒絕香港臨時清盤人此時試圖要求台灣蘋果清點並移交所有資產。在香港還沒有通過國安法之前,聯合國負責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人權事務委員會,在2013年審查香港國家報告時,就已經在結論性意見中指摘香港政府當時就因為媒體惡化以及有發生逮捕、攻擊和騷擾記者的情況,因而有涉及違反ICCPR第19條言論自由的情況,人權事務委員會的委員更建議香港政府「應按照委員會關於見解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第34號一般性意見(2011年),採取有力措施,取消特別是針對媒體和學術界的言論自由施加的任何直接或間接無理限制,為此採取有效步驟,包括調查攻擊記者事件,並落實公共機構獲取信息的權利。」然後這樣的情況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2020年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以來,變本加厲更加嚴重,因此對於針對中國與港府打壓香港蘋果是完全違反ICCPR的侵害人權行為,香港法院與臨時清盤人都應該立即停止其法律行動。自然台灣蘋果基於人權的理由,也可以不要理會香港法院與清盤人的要求。

同樣是2013年的台灣,當時台灣的媒體也遭受到中資與媒體壟斷的威脅,因此台灣的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也特別注意到這些對於台灣新聞媒體與言論自由的衝擊,因此國際審查委員特別建議台灣政府「應立即採取預防措施,阻止任何新聞頻道或報紙的合併或收購,以免導致大眾資訊在過度集中的少數機構下傳播。專家更建議制定一種全面的法律,確保對於媒體多元化的支持以保護言論自由和尋找、接受及傳播各種資訊及思想的權利。」如今類似的情況,中國的極權想要透過香港國安法來影響台灣蘋果與新聞與言論自由,我們呼籲台灣政府千萬不可天真的以及這只是法律行動或者蘋果公司內部的事務,這次事件絕對是一場政治行動,台灣政府必須有敏感度,必須立即研擬與採取預防措施,一方面保障蘋果員工的工作權,另一方面更應該守住台灣蘋果的資產與資料,一起撐住台灣蘋果,莫讓中國共產黨與香港政府得逞。

最後我們還是要大聲的對蘋果員工溫情喊話「擁抱自由、蘋果加油!」「捍衛人權、蘋果加油!」我們大家願意跟蘋果一起堅持到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