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 「勿忘311 福島十年 告別核電 台灣堅定邁向非核家園」音樂市集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短講發言稿

 

台權會是一個成立於1984年台灣還處於戒嚴時期的人權組織,我們在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1985年4月11日,就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過一場「核能發電問題座談會」,當年這場是由林永豐醫師主持,張國龍教授和張俊雄立委來主講,這場座談會以事實數據來檢視台電為建造核四廠的說法,會中舉出美國核能工業協會及核能管制委員會等機構報告,駁斥台電對核四的宣傳,以及提到許多核三廠的問題。

 

後來我們也參與了1988年的街頭反核四大遊行,台權會從很早就堅定地站在反對核能發電的立場,但由於議題的專業與會務能量,台權會一直都不是反核運動的主力,但我們從過去到現在,未來也一定會是,反核團體們最忠實的戰友,所以我們要非常感謝今天這場「勿忘311 福島十年 告別核電 台灣堅定邁向非核家園」音樂市集的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所有團體,一直一直以各種具體行動來倡議這個艱難的議題。

我自己在反核議題的啟蒙,是大學時期因為一場民俗傳統課的作業,是要親身參與一場民間的活動,當時剛好有舉辦反核大遊行,因此我就把第一次的街頭經驗獻給了反核遊行,而且我記得當時是走在人本教育基金會的隊伍裡跟著小朋友們一起走,後來有一次機會在青島東路的電影資料館看崔愫欣的紀錄片「貢寮你好嗎?」以及映後座談,畢業後進入NGO工作,真的有機會去貢寮參與活動,去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家拜訪,以及參與綠盟所發起的環保小旅行,郭慶霖大哥帶我們四處走訪在地反核的真實聲音,一直到2014年以台權會員工的身份,實際參與規劃與執行當年訴求核四封存的大遊行與佔領忠孝西路的行動,隔天,我們也很快的舉辦記者會控訴國家暴力。一直到今天,高度關注反核議題的浪潮似乎已經退去,但戰場越來越艱難,我們不僅要正面對決擁核人士以包裝「綠能論述」的謊言糖衣,以及他們以公投的工具一直不斷地死抱著核能神話的神壇,一直一直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與政治場域裡,另外,能源轉型的論述研究與倡議,腳步也不能停下來,因為能源轉型已經是一條不可逆的國際趨勢,台灣政府與公民社會如何在這波浪潮與趨勢中不僅要站穩腳步,更要走出自己的路?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因此,台權會的我們真的非常欽佩與感謝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戰友們,一直在這麼艱困的戰場中努力持續堅持著,真的非常感謝!台權會在能源轉型的議題可能無法給力,但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所造成的災難,不管是氣候難民議題,還是任何因為氣候變遷災難所影響的各種處境不利者,包括是女性、兒童、原住民族、身心障礙者、移工移民、老人,台權會都可以從國際人權公約的人權論述進行實際的倡議與行動。

 

最後,非核家園與能源轉型恐怕不是我們這一代就能實現的議題,這絕對是世代正義的問題,作為這個世代的一份子,我們是要給往後世代殘破污染的環境,還是一個永續綠能的環境,這是我們非常關鍵的抉擇,核能不能是選項,也不應該是選項,大家一定要堅守這道防線。

 

疫情爆發前我們去日本旅遊,在街頭往往會看到非常堅定的反核人士,但他們年紀都非常大,人數也很少,有時就是街頭一人安靜地舉著反核標語,但我們看到台灣有許多公民社會一起站出來,也有很多年輕朋友持續一起關注,我相信這場戰役,我們終將勝利,大家一起加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