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除夕前,為被中國關押的人權捍衛者天燈祈福記者會

【發言搞】除夕前,為被中國關押的人權捍衛者天燈祈福記者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台灣人權促進會在成立的第二年1985年,就製作了一張「釋放所有政治犯」的海報,內容是依據國際特赦組織的定義:「一位未曾使用或鼓吹暴力,只因表達其與政府不同的信仰或信念而被監禁者,即被稱為良心犯。」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要求當時被國民黨威權統治的政府,釋放包括有教授、民主運動參與者、學生、商人、攤販、公司職員等在內的台灣政治良心犯。如今這些良心犯已經被釋放與獲得平反。

當年的海報裡有一句重要的話:「對人權受難者的積極關心,就是維護自己人權的第一步」因此,非常感謝今天國際特赦組織所發起的除夕前為中國人權受害者天燈祈福的活動,因為這場記者會就是在體現這樣的精神。今天因為香港反送中、西藏抗暴、行使言論自由、維權活動,而被中國關押失去自由的人權捍衛者們,絕對跟台灣的民主人權情況緊緊綁在一起,面對中國的極權主義擴張,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甚至台灣政府與公民社會的力量,可以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

雖然曾經來台尋求庇護的五港人與被送中的十二港人,這個除夕春節都無法回家過年,但五港人已經在台美的協助下前往美國獲得庇護,而十二港人仍正在面臨中國的司法追殺與壓迫,甚至有面臨酷刑的安危。面對這樣的局面,我們除了以最大的力道嚴厲譴責中國政府侵害人權,同時我們也要一再地呼籲台灣政府,制度性地保護難民與尋求庇護者非常重要,未來可能會有更多來自各國、同樣被中國迫害的尋求庇護者個案可能會來到台灣,如果台灣政府再不建立難民庇護機制,這些個案又將何去何從?

再者,面對許多被中國迫害的跨境人權議題,我們要再次呼籲台灣政府在今年由紐西蘭、主辦的APEC會議上,一定要呼籲必須建立亞太人權機制,讓類似十二港人與李明哲等人權案件,可以有一套人權救濟機制能夠依循,我們希望正被中國關押的人權捍衛者可以儘早獲得自由回家團圓,未來也不要再發生人權捍衛者受到壓迫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