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記】2020/09/01人權小蜜蜂培訓:兩公約與計畫說明

文/台權會實習生 林志鴻


為期長達半年的人權小蜜蜂培訓計畫從今天開跑,由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擔任首場講者,分享國際人權法以及台權會組織發展的脈絡。

台權會秘書長

施逸翔,人稱夏爸,是八歲小夏的父親。夏爸說到自己長期以來關注的議題是精神衛生法,並以新加坡未成年youtuber余澎杉(Amos Yee)為例,當年余澎杉在網路上抨擊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結果「被」新加坡政府以精神病為由行政治迫害入獄,事發後台灣第一個為他發聲1,香港也緊接著聲援,台權會亦無缺席。再來夏爸說自己近期積極關注外籍漁工的勞動權益議題,台權會曾去南方澳實際走訪,也發出多次新聞稿2,呼籲政府保護外籍漁工人權。

台權會組織簡介

台權會早期以救援政治犯、解除黑名單為主要目標,現亦擴大工作範圍,積極處理集會遊行權、居住權、難民與無國籍者的人權、網路自由與隱私權、國際公約的國內落實與人權保障機制、監所人權、個人資料保護、移民移工權益促進、企業的人權責任、個案聲援、人權相關修法監督、人權教育推廣、與國內外人權組織之合作交流等工作。並以五隻動物作為台權會精神代表,其中包含黑熊、樹懶、烏鴉、刺蝟與花園鰻,分別象徵:台灣主體性、堅持目標、為人權議題發聲、即便語中帶刺也要說真話、接地氣的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扎根。

為什麼人權是普世價值

夏爸從愛蓮娜羅斯福夫人手拿世界人權宣言的那張照片談起,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盟軍走進奥斯威辛集中暨滅絕營,看盡人間地獄的景象之後,成為日後聯合國深究人權觀念的起點。納粹德國於1935年9月15日頒布反猶太法律,並在萬胡會議的最終解決方案上,一群納粹高官高談闊論著如何有效清洗與淨化歐洲1100萬的猶太人,考量到槍殺的手段會消耗戰爭資源,並會給行刑者帶來心理壓力,於是最終決定使用便宜的氰化物造出毒氣室,而負責籌備的人正是阿道夫·艾希曼(Otto Adolf Eichmann)。

後來,德國的轉型正義可以說做得很徹底,奧斯卡.葛洛寧(Oskar Gröning),一位94歲老人,為納粹德國在集中營搜刮有價值的物品如:金牙、頭髮、義肢,最終被德國憲法法庭審判4年有期徒刑。過往人權遭受侵害的歷史,讓人們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些制度性迫害,並顯示人權價值普世性的重要,就如同起草宣言的羅斯福夫人曾經說過:「人權必須從自家附近的小地方開始:這些自家附近的小地方,小得在地圖上都找不到。然而,它們是個人的生活世界:他居住的街坊;他就讀的學校;他工作的工廠、農場或辦公室。在那裡,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希望得到正義、平等與尊嚴,不願遭受歧視。除非人權在這些小地方都能受到重視,否則它將淪為空談。如果在自家附近,人們都無法團結一致,以行動維護自己的權利,那麼,在更大的世界裡,我們的期待也必將落空。」3

國際人權體系

在聯合國的國際人權體系中,我們也沒有缺席。張彭春曾參與世界人權宣言的起草4,中華民國尚未退出聯合國前批准了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52009年以施行法的方式通過了兩公約6,開始撰寫國家報告,NGO也會提出影子報告7,並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定期審查。

1993年維也納宣言及行動綱領8

夏爸提及人權目前有九大核心公約,特性為:
一、普世性
二、不可分割性
三、相互關聯性
四、相互依存性

國際人權公約一旦生效,可以退出嗎?

因應1997年香港和澳門回歸中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The 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縮寫為ICCPR)第26號一般性意見指出義務的延續性9,從此,香港與澳門成為全中國唯二需要定期寫國家報告,受到國際監督的地方。2013年國家報告的結論性意見指出,香港應落實公約25條保障參政權,港人應享有普選的權利10

第二場人權小蜜蜂培訓計畫講座將於9/8舉辦,邀請到蔡雅瀅律師講解集會遊行的刑事風險管理。台權會未來也會持續致力於人權教育,希望吸引更多台灣人關注人權議題。

報名網址:https://www.tahr.org.tw/event/2729


1 台灣公民社會排字聲援余澎杉(AMOS YEE) 宣判前夕,搶救星國言論自由!

2 【新聞稿】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 呼籲政府保護漁工人權

3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CRPD 簡介及條約介紹

4 講普世人權,就要正視中共的暴政!

5 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

6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

7「回應兩公約初次國際報告結論性意見與建議」2016影子報告

8 聯合國大會世界人權會議第157/23號決議

9 ICCPR 第26號一般性意見

10 CCPR/C/CHN-HKG/C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