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樂生重建窒難行

目前官方版本的「懸空陸橋」設計方案為樂生院民與社會強力反對,然而上週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卻仍不顧反對,在樂生大門重建爭議未決、環評未做的情況下,將「入口意象景觀工程」決標予廠商。此「旋轉630度」、「懸空9公尺」的隔離陸橋,不但破壞樂生歷史原貌、違背《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意旨、造成二度隔離,更直接踩環評法規紅線,甚至侵害院民對樂生院入口使用權益、踐踏眾人努力討論重建樂生的美意。

國家防疫超前部署,樂生人權原地踏步

為此,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團體,以及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無黨籍北市議員邱威傑,今(29)日來到立法院召開「隔離陸橋缺環評 樂生重建窒難行」記者會,共同呼籲主導「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的衛福部樂生療養院,立即停止違法施工工程,依法先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並要求有決策權的行政院、衛福部和相關單位,儘速出面通盤檢討「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計畫,探究懸空陸橋替代方案,讓院民實質參與重建樂生院、落實轉型正義,同時讓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完整重建。

首先發言的立法委員洪申翰表示,樂生已進入重建階段,但各項工程卻缺乏與院民的溝通,因而導致原為美意而規劃的重建方案,例如入口「懸空陸橋」,卻成了不符院民期待建設。洪申翰強調,樂生院舊院區的歷史與文化價值目前已是社會共識,工程能否視需求修正,是「想」與「不想」的問題,各行政部門應放下本位,將院民需求納入重建規劃,得出最佳方案。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隨後發言指出,近日收到一紙衛福部公文,當中提及,因為院民並非樂生院土地所有人,所以並非《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利害關係人。李添培痛批,他因國家強制革力政策,被抓進樂生院、居住至今已滿73年,竟被衛福部稱與樂生院這片土地毫無關係!如果不是院民抗爭,今天樂生院無法保留下來。李添培說,對於這樣的說法無法接受。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說,今年2月7日與捷運局已有召開過協調會,那時認為若能提出替代方案入口建設將能有轉圜餘地,但沒想到在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提出台大城鄉所教授所做替代方案後,捷運局卻回「窒礙難行」,讓人質疑公務體系是否只想儘早決案,實在相當遺憾;現在更已決標,幾無協調空間。邱威傑呼籲,應重新將「人」納入人權園區的考量,才有意義。

入口屬人權園區門面,完整重建不應切割對待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樂生整體園區發展計畫」的辦理依據是《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第8條:「政府應於樂生療養院內適當範圍進行漢生醫療園區之規劃,作為紀念及公共衛生教育之用」,與「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是同一個開發計畫。

蔡雅瀅指出 「樂生整體園區發展計畫」確實包含「入口意象」與「第二人行陸橋」,縱使為配合捷運機廠軌道扇形區工程進度,不再等待「樂生整體園區發展計畫」審查結果,擬先行施作,並報請行政院同意由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之臺北捷運新莊線工程特別預算項下支應費用,也不會因此變成與「樂生整體園區發展計畫」無關之計畫。環保署不該認同這種切割開發,規避環評的做法。民間將在近期依環評法第23條提起公民訴訟及假處分。蔡雅瀅強調,樂生保存運動走了16年,從反迫遷到要重建,期待重建的是一個能讓樂生院區和關心樂生的人們心中的傷痕能癒合的園區。 

樂生院民參與細部設計,無障礙設計才能實現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辦公室主任陳明里說,目前入口意象,9公尺高低差的懸空陸橋須要繞來繞去,讓漢生病夥伴感到眼花,1米8的電梯寬度也可能會造成代步車的碰撞。陳明里提醒,目前的入口意象設計缺乏人文思考,漢生病夥伴們的手部萎縮,且年歲已高,對於代步車操作能力下降,這樣的設計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立法委員邱顯智指出,國家對於漢生病長者所造成的巨大傷害是歷史事實,應以同樣大的誠意彌補,但現在所行作為卻相當離譜。邱顯智強調,疫情期間受隔離14天居家檢疫者都已是苦不堪言,樂生院在錯誤醫療政策下對院民所做出的隔離卻是終生監禁,有如度過一場冤獄。邱顯智批,鄭重向衛福部緊告,樂生重建的目的是撫慰與補償,現在光是入口大門工程就搞得如同二度隔離,國家經費遭如此運用實在看不清用意何在。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指出,樂生療養院院區是台灣人權史上一個重要地標,人約盟強烈呼籲樂生院方勿讓「漢生醫療人權園區」在 2020 年的台灣,再次成為侵害障礙者人權的現場。CRPD 的核心精神是將障礙者視為權利主體。在國家漢生醫療人權園區的規劃過程中,不但未與院民進行溝通,甚至在機廠動工期間多次將院民暴露在迫遷的威脅中;不但拒絕規劃院民熟悉且符合需求的緩坡路徑,反而堅決建置障礙重重的「無障礙」坡道,實質造成與社區之隔離;人約盟必須提醒衛福部,歧視和隔離的思維一天沒有消失,「漢生醫療人權園區」就不會有人權。 人約盟再次提醒,政府應將無障礙作為公共政策、城鄉規劃的先期計畫要求。

人權園區別黑箱,公開資訊來參詳!

最後,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余宜家指出,自2017年樂生院重建計畫正式啟動以來,「國家漢生醫療人權園區」的執行,幾乎是「只為計劃,不為院民」,因此才會不斷製造院民的惶恐與層出不窮的社會爭議。在《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裡,寫明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要能呈現樂生院本身就具備的醫療、歷史、人權、生態等多面向價值;而維護人權最基礎的環節,就是讓受方案或政策影響的利害關係人,取得方案與政策完整資料,並實質參與討論。但當前樂生院僅願意公開計畫部分時程,計畫細節如園區設計規劃內容等將對院民生活帶來極大影響的實質內涵,皆不願提供。余宜家強調,涉及漢生醫療人權園區計畫實行相關的資訊,例如上位計劃、計畫施作過程相關政府採購案的文書,無論依行政程序法第46條或依政府資訊公開法第7條第1項第8款,都應讓利害關係人「閱覽、抄寫、複印或攝影有關資料」或依法主動公開;但遺憾的是,無論是院民直接用利害關係人的身分,又或者台權會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向樂生院申請資料皆遭拒,這顯然已製造院民的緊張不安,未來勢必將繼續創造不必要的傷害與對立。最後,呼籲樂生院方儘速公開人權園區規劃相關的時程、設計方案等細節,並提供院民能實質參與計畫方案討論的機會。

 

新聞聯絡人

林秀芃(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 理事)/余宜家(台灣人權促進會 居住權專員)/蔡雅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專職律師)

記者會直播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live/?v=691182381706448&ref=watch_permalink

新聞稿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0ul2l_3zeXK42iJy9QLLYGfqTuOs53fmPTQ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