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第一次國內行政訴訟--即將開庭

樂生療養院年邁的院民因為生存與居住權利遭到漠視,以致自一九九四年捷運工程選址於此,並規劃為捷運新莊線機廠之後,便隨時面臨遭到強迫搬遷的威脅,極具韓森病(痲瘋病)醫療重要地位與歷史意義的樂生療養院,也即將面臨全部被剷除的命運。

因此,尚居住在院內的三百多位院民委託台灣漢生病友人權律師團,義務協助院民從法律上爭取權益。律師團已依院民居住於樂生療養院與台北市捷運局具有法律上使用借貸關係為由,向板橋地方法院提出「定暫時狀態之處分」請求,繼上週四(4月7日)之民事訊問庭之後,明天(4月12日)上午將針對台北市捷運局、衛生署、樂生療養院院方提出的行政訴訟,進行第一次開庭。

這將是台灣弱勢的痲瘋病患者第一次集結自己的力量站出來,針對院民長期居住、醫療權利遭受漠視、政府的消極作為、以及院民即將被迫搬遷至醫療大樓的政策執行缺失等,提出行政訴訟之法律行動,並追究其責任。

樂生療養院院民提出之行政訴訟將於明日(4月12日)第一次開庭,歡迎各界關心樂生院議題的朋友及國內外媒體,共同參與旁聽、採訪。同日下午,戰前院民代表黃金涼女士將在台權會與台灣律師團的陪同之下,出發至日本東京參與對日本政府求償的第一次口頭辯論庭,隨後並將與日本、韓國韓森病患者、支援團體與律師團進行相關參訪活動與座談,歡迎各大媒體隨行採訪。

開庭時間:2005年4月12日(週二) 上午11:00 (開庭之後將於庭外召開記者會)
地 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第二法庭 (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1巷1號)
出 席 者:
台灣漢生病友律師團—
李勝雄 律師
馬潤明 律師
邵 華 律師\r
蕭蒼澤 律師
余敏長 律師\r
陳松鈴 律師\r
施穎弘 律師\r

院民代表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代表
行政院衛生署代表\r

樂生院戰前院民向日本政府求償訴訟行程4月13~15日 (4/13)於日本東京地方法院進行第一次開庭、口頭辯論;(4/14) 參訪日本岡山愛生園並舉辦座談會;(4/15) 於日本大阪舉辦「韓森病支援集會」。樂生院民代表黃金涼出席,台權會、台灣律師團代表將全程陪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