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迫與歧視都還在,關鍵時刻我們相挺—2019年同志大遊行,台權會發言

本文為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翔於2019年同志大遊行時的發言

更多照片

在場各位爭取性別平權、LGBTIQ人權的人權捍衛者們,大家好!

為什麼我說大家都是人權捍衛者,因為我相信你們之所以站在這裡,是因為今年5月17日,立法院滂沱大雨,但我們沒有人離開,正因為歧視與壓迫讓我們團結在一起,而團結又撐起我們採取一波又一波捍衛同志人權的行動,過程中有很多挫折悲傷憤怒,甚至有很多我們的戰友比我們先一步安息,但我們仍一起等到平權法案通過了!各位每一個人,都是台灣重要的性平人權捍衛者!

但壓迫還在,對不對?

歧視還在,對不對?

正因為歧視與與壓迫還在,我作為台權會的工作者,希望在這裡邀請各位跟我們一起看見台灣更多來自保守反動勢力的歧視與壓迫,如果你們都願意在婚姻平權的道路上撐過來,希望各位可以跟台權會一起關注台灣更多受壓迫者的處境,並在關鍵時刻站出來相挺好不好!

首先,就在我們現在所站的凱道上,九百多天前,包括歌手巴奈、那布、導演馬躍比吼等許多的原住民族朋友,因為民進黨政府所公布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土地,完全忽視原住民族作為集體的土地權利,也違反原基法與兩公約的民族自決權,於是這裡成為凱道部落,沒有人是局外人,但巴奈他們要求修改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訴求,不但被蔡英文政府漠視,甚至還被柯文哲的台北市政府驅離到現在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甚至被警察言語歧視:「說政府對原住民已經很好了,加分,補助」,以及警察對那布的肢體衝突。11/19就是凱道部落抗爭的第一千天,我們希望大家可以持續聲援巴奈他們,好不好!在原住民族的議題,還有亞泥礦場對Ayu部落的壓迫、還有現行礦業法對於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無視,都是需要大家持續關注的。

再來,今天大家從市府走過來累不累?

就在昨天,因為各種錯誤政策被隔離被迫遷的樂生療養院阿公阿嬤和樂青,他們昨天一路從新莊的樂生療養院走了4小時、13.5公里到行政院前抗議,要求恢復樂生大門通往園區的入口緩坡大平台,並抗議政府號稱要在樂生要興建人權園區,但過程中卻忽視院民的人權,沒有真誠地讓阿公阿嬤參與和表達意見,只想趕工跑程序。樂生院民一點都不樂生,院民在不斷堆疊的政治壓迫中凋零,如果我們真的容許衛福部這樣搞一個沒有尊重人權的人權園區,這將是國際上對待漢生病患最大的醜聞!

大法官748解釋文施行法通過讓台灣在亞洲成為人權進步的國家,但我要跟大家說的是,台灣還有很多重要的法案仍嚴重違反人權,比如集會遊行法,仍是主管機關有權准駁的申請制,警察有權強力驅離示威群眾,也還容許禁制區限制人民集會遊行,甚至當大家在批評香港禁蒙面法時,不要忘了台灣的集遊法也有禁止蒙面的規定。

然後台灣還沒有通過難民法,導致各種因為政治壓迫、性別歧視、戰爭、內戰等理由要來台灣申請庇護的外國人,根本沒有正式的制度管道可以尋求庇護。事實上現在就有來自烏干達因為LGBT的理由受到壓迫的個案來台尋求庇護,而台灣政府只能個案處理。

還有現在政府正在大力推動的換發晶片身分證的政策,究竟法規是否完善?晶片卡連結的資料庫,會不會被濫用?有沒有個資外洩風險?這些都是需要大家持續去監督,尤其在社會制度仍然有歧視與壓迫LGBTIQ的情況下,一旦個資被濫用與外洩,將是嚴重的人權問題,大家不可不防。

由於國際人權聯盟fidh與台權會今年首次在亞洲共同主辦年會,所以這一週與今天的同志大遊行,非常難得有來自各國三百多位人權捍衛者在台灣跟大家在一起。fidh也在年會中通過包括聲援香港、台塑越鋼案的決議文,以及臨時動議譴責台灣政府持續執行死刑的決議。台灣在婚姻平權或許進步,但是我們在死刑議題是非常落後的國家,我們的石化企業在國際上惡名昭彰,而我們的處境與命運跟香港人是緊緊綁在一起的!

最後,儘管上述各議題的壓迫脈絡與根源不同,但同樣作為人權捍衛者,我們必須團結採取行動對抗壓迫,套用一句羅斯福夫人說的話「若人們都無法團結一致,以行動維護自己的權利,那麼,在更大的世界裡,我們的期待也必將落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