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23李明哲救援大隊聲明:呼籲中國政府讓李明哲回台奔喪

今天下午3:50,李明哲的母親及太太李凈瑜,搭機前往中國探視李明哲,預計在傍晚抵達中國。此行除探視李明哲,還將告知明哲父親過世的訊息。日前李凈瑜已發文陸委會、海基會,請我國政府向中國政府提出讓李明哲回台奔喪的請求,海基會也於日前發出公文向中國政府提出請求,但目前為止並未收到任何回應。

由台權會、人約盟、司改會、文山社區大學等數十個非政府組織所組成的「李明哲救援大隊」在此聲明,李明哲做為家中獨子,回台奔喪處理父親後事,是最基本的人情義理及人道,在台灣的監獄也經常有這樣的人道安排。在中國,不論是燕城監獄的受刑人、劉曉波,也都曾獲准奔喪。聯合國《關於囚犯最低待遇標準規則》(曼德拉規則)第70點,也有相關的建議。

我們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同意讓李明哲回台奔喪;同時我們也要再次強調,家屬每月一次的探視權利不容剝奪,呼籲中國政府應確保李凈瑜及明哲母親此次赴中國赤山監獄的探視權,並應該確保兩位家屬的人身安全與自由,不受到任何侵犯。

最後我們也再次強調,李明哲在台灣在網路上所發表的言論,並非犯罪行為,中國政府應立即釋放李明哲。


燕城监狱一罪犯特许离监 “尽最大努力让他回家奔丧”

劉曉波曾獲准奔喪:

聯合國「關於囚犯最低待遇」(曼德拉規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