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瓦克遭強拆 「說好的再溝通呢?」

說好的再溝通呢?

高雄市長陳菊於3月中旬施政報告答詢曾說,「市府以同理心審慎處理都市原住民部落,終極目標是居住的安全」,此番柔性表態言猶在耳,不料今(2)日上午拉瓦克住戶不敵市府怪手和大批警力,被迫失去安居所在。

時間再往回推一些,有11位拒絕安置計畫的住戶,在3月21日被市府原民會來函通知要在3月31日召開溝通會議,這幾位收到公文的部分住戶連同其他住戶,其實已經共同透過自救會長,行文籲請市府務必將溝通會議暫緩,主因是市府的安置方案一向缺乏承載部落文化需求的公共空間,極可能弱化甚至消滅部落內互助、文化傳承的社會功能,因此居民要求市府成立跨局處協商平台。

再者,3月29日,內政部、原住民委員會、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高雄市政府、高雄市議會等一行人浩浩蕩蕩也才剛訪視拉瓦克部落、考察原住民族權益。教居民以為看似文化保存有望,豈料事隔3天,就接獲強制拆除的緊急消息。陳菊所謂的「要求原民會再跟居民溝通,有溝通後再執行拆除」說法,證實破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