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何時回家?台灣公民社會回應國台辦記者會

  • 時間:4/28
  • 週五上午10:00  地點: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李明哲沒回家!我們不去中國!」李明哲被非法關押第40天,仍無任何訊息,台灣NGO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全體台灣人,只要李明哲一天沒回家,請大家不要去中國旅遊觀光或留學經商!不要購買中國製造或中國品牌之商品,也呼籲外交部將中國標示為「紅色,不宜前往」的危險國家。

週三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對於李明哲案依然沒有任何明確回應。國台辦記者會上,馬曉光重述,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辦案單位正在「依法」調查,辦案單位會「依法」保障涉案人員的合法權益。國台辦口口聲聲「依法」,卻從頭到尾說不出「依什麼法」關押,「依什麼法」偵辦,國台辦的回應,猶如不斷跳針的唱盤,不斷重複同樣的內容,空洞至極!

週三國台辦記者會,馬曉光認為他們一直積極支持鼓勵兩岸人員往來,現在每年有500多萬台灣人往來大陸,只要是來大陸從事「正常」活動的台灣人,權益都會依法受到保障。但是透過李明哲的案件,即顯示中國出根本不是一個「法治」國家,即使全世界都覺得極為「正常」的活動,也會任意被中國政府視為「危害國家安全」。中國目前種種作為,完全看不出來是在「積極支持」兩岸人員往來。

李明哲從3/19被非法失蹤至今,中國都未曾依照法治國家及國際人權法的標準處理,更將兩岸簽訂的各種司法相關協議,視為無物。不但未曾通報家屬,也未曾回覆台灣政府的去函。中國卻派出一位毫無法律授權的私人代表,前來跟家屬進行談判,更顯示出它確實就是一個流氓國家。

面對這樣一個強勢大國,台灣人民唯有堅持自己的價值及信念,不隨之起舞,才能顯示出我國與中國之差異,促使中國面對問題。李明哲案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及重視,若台灣人繼續對於李明哲案保持沈默,將使得中國侵害人權的情況,更加惡劣。

因此,台灣NGO團體呼籲全體台灣人及世界各國,在中國未承諾改善其人權標準之前,勿前往中國觀光旅遊求學或經商。同時,NGO團體也表示,若中國持續不放人,將於5/19舉辦大型集會,凝聚更多台灣人的意志,來共同強烈表達對於中國政府的不滿。

6/6-2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即將開會,台灣NGO團體也呼籲聯合國理事會各會員國,應該對於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情況提出質詢及譴責,更應該對於李明哲案表示關切,因為這攸關所有外國人及外國NGO工作者在中國境內的人身安全問題。

主持: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邱伊翎

發言: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
經濟民主連合秘書長陳冠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
民主維新副秘書長 林南華、國會調查兵團王希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楊憲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