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翁國彥律師接下台權新會長 大會紀念艾琳達母親納莉女士

 

堅持站在人權侵害者對立面、積極倡議人權保障機制的台灣人權促進會,4月29日(六)下午於台灣國際會館舉辦第三十三屆的會員大會,會中齊聚不同世代的成員,回首這三十多年,台灣經歷過逐漸脫離威權的動盪、民主深化過程的陣痛,直到今天,仍有許多侵害人權的威脅在考驗著人們,台權會戮力走過這33年,希望透過年度會員大會,聽取各方建議,共同討論未來方針,深化人權在台灣的札根落實。

特別的是,會長邱毓斌在簡單完成開場致詞後,隨即為會員艾琳達女士已故的母親:納莉(Nellie Gephardt Amondson)女士,進行一場簡單的紀念儀式,在場的會員們,透過短短的14張簡報與照片,認識了這位曾為台灣民主與人權運動四處奔走的女士,不凡的一生。

納莉女士生於1921年8月11日美國科羅拉多州基奧瓦,2017年3月21日病逝於加州爾灣市,享年95歲。她一生俠義助人,為台灣早期民主與人權運動四處奔走積極救援。正如同台權會永遠是執政當局的頭痛團體,納莉女士為了救援她的女婿施明德先生,以及救援當時許多遭受國民黨政府壓迫的黨外人士與人權工作者,曾被美國在台協會主席丁大衛(David Dean)與美國助理國務卿,視為頭號頭痛人物,因為納莉女士可以在一天內打500通電話,給所有她找得到的跟台灣有貿易往來的美國企業界名單,向這些企業血淚控訴國民黨政府的暴行,呼籲這些美國企業關心台灣的人權問題。

在美麗島事件爆發後最緊急的時候,納莉女士在王能祥先生的協助下,自製遊說傳單,一面寫著:「我的女婿被處決了嗎?」(Has my son-in- law been executed?)並放上艾琳達和施明德的合照,她前往美國國會,敲響國務院及每一位國會議員的門,痛訴「美麗島事件」台灣政府抓人、處決政治犯的暴行。

納莉女士俠義心腸與不畏強權的性格,還有她那永不放棄的行動力,正是台權會所有成員堅持人權工作最大的鼓舞與動力,她的人道精神,常存人間。正如同納莉女士熱愛的手作拼布一樣,台灣的民主人權運動,就在破碎顛簸的道路中,被交織而成。台權會全體會員感謝納莉女士與艾琳達女士為台灣人權運動所付出的一切。

台權會這次會員大會的重頭戲,就是改選新的會長。過去三年來,於屏東大學任教的邱毓斌會長帶領台權會執委團隊與秘書處,共同面對一波波的人權議題,尤其大力促成台權會成立南部辦公室,將人權的價值推進到南台灣深入紮根,這次會員大會雖功成身退卸下會長職務,仍會持續擔任執委為台權會效力。接任台權會新會長職務的是現任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的翁國彥律師,翁律師曾擔任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的主委,長期參與艱難的死刑案件辯護,尤其對於精神障礙者在刑事案件與精神衛生法強制住院審查的案件,都有非常豐富的實務經驗; 在過去許多的社會運動案件,國彥律師也都是義務律師團的積極成員。未來在翁國彥會長的帶領下,台權會在人權保障的工作上,定能守住原本的守備範圍,並積極穩健地面對各種可能的人權議題與侵害案件。新任執委會也順利選出三位副會長,分別為邱文聰教授、周宇修律師、以及廢死聯盟副執行長吳佳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