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權為本的永續發展模式?

作為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Forum-Asia)的會員團體之一,台權會很幸運地獲得資助到曼谷參加第二屆Glocal Advocacy Leadership in Asia Academy(GALAA)培訓營,從合辦的三個單位[1]便可看出此次營隊的核心理念在於,希望能將人權、發展、與民主這三個面向連結起來,使亞洲各領域的公民團體(CSOs)更緊密地串連,也讓全球倡議能更貼進在地脈絡,以發展出「glo-cal」的倡議思維。

由於本次培訓營定位於進階課程,因此從行前兩個月廣義的培訓即已展開,與會者必須閱讀主辦單位提供之書面資料,並於期限內完成作業。面對背景歧異的各國CSOs工作者,主辦單位透過細緻的題目設計,有系統地確保與會者對聯合國人權體系、國際人權公約、千禧年發展目標即其後續、發展相關之重要國際組織、「民主社群」和民主宣言等都有基本的了解,而可以在為期7天的課程中展開有效的對話。實際培訓課程開始之後,顯少有坐著默默聽講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以分組討論、各組報告的方式進行。不管是倡議策略、人權與發展如何相輔相成、發展目標與評量指標等等議題,都是在與會者相互交流自身倡議經驗中學習。

由於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於2015年即將到期,面對愈益嚴重的失控發展現象,在基本知識的培訓完成後,此次培訓營的最後便是要求與會者將所學得的人權與民主的理念帶入發展的想像中,重新檢討MDGs,使下一階段的發展,不再侷限於各國表面上經濟指標的上升,而能夠計入環境成本,確保每一個人生活水準的實質提升、能過著更有尊嚴的生活。以這樣的視角出發,營隊最後一個課程,便是以2013年在巴西提出的17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礎,發展出亞洲CSOs打算共同提出的、用以取代MDGs的十個永續發展目標,並以CSOs的身份草擬到UN為各目標倡議的講稿,再正式上台發表。然而,隔天,立刻再要求與會者進行角色扮演,以抽籤的方式分別代表UN不同的勢力(包括美國、歐盟、中國、跨企業、發展中國家、低度開發國家、CSOs等等),全部坐在談判桌上就剛推出的發展目標進行協商,在各方利益的角逐之下,經過整整一天的廝殺,眼睜睜看著原本的立意良善的發展目標在談判桌上被東砍西斫,最後,全部都剩下空洞的口號,所有具體的要求完全被移除。這個角色扮演的談判經驗,真的讓我見證到在國家利益的角逐下,UN的談判場域如何失去功能,淪為強權把持的利益鬥爭場所。

回過頭來反思台灣的情況,這種新自由主義掠奪式發展主義掛帥的現象,在全球各地皆然,並非台灣獨有。這次的GALAA研習營所倡導的「以人權為本」的永續發展策略[2],提供了另一種發展想像,值得台灣借鏡。不管是打算強行通過的自經區條例、黑箱闖關的桃園航空城計畫、或者不斷解編的國土發展計畫與農業政策,再再透露出經濟理性掛帥、只管經濟指標成長不理人民實際生計的發展迷思,唯有透過以人權為本的思維和更為民主參與的程序,才有可能突破困局,而能朝向更為永續、更尊重人民、也更符合在地紋理的發展方式。


[1] 本次活動是由亞洲人權論壇(FA)、亞洲發展聯盟(ADA)、亞洲民主網絡(ADN)合辦。

[2] Human Right based approach to development(HRBA),詳細內容可參考:http://www.unesco.org/new/en/social-and-human-sciences/themes/human-rig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