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1947島國傷痕:《29萬元阿公》的轉型啟示

本文2014年2月28日刊登於想想論壇

 

我們村裡住著一位 29萬元的阿公
我和爸爸常在廣播裡聽到阿公悲慘的故事 身上只剩下29萬元
但是我不懂 為什麼阿公可以住在那麼大的房子裡
我也不懂 為什麼沒經過同意不能路過阿公的家
每年一到5月18號  我們村子就會上新聞
難道這也是因為阿公的關係嗎?
我按耐不住好奇心 上網搜尋
才知道這令人毛骨悚然的事實
如何能夠 命令軍人把槍口對向市民
死了多少人阿公你知道嗎?
是怕遭天譴才叫了那麼多警察伯伯保護你嗎
29萬元阿公啊!
趕快承認自己做錯的事吧!
雖然即使這麼做 死掉的人也不會復活
但一再傷害家屬的心 是不對的啊!
阿公你聽得到我說的話嗎?
請你回答我!
 
(作者按:29萬韓元約8,300元台幣)
 
一位五年級小學生以這首《29萬元阿公》,在第八屆首爾青少年文藝大賽上一鳴驚人,詩中描述的這位阿公,正是南韓前總統全斗煥──以新軍部梟首之姿,建立起腥風血雨的第五共和,殘暴鎮壓1980年的光州民主化運動。
 
(作者按:光州民主化運動,始於1980年5月18日,為韓國歷史上自發性的市民運動之一,卻遭當權者全斗煥血腥鎮壓,封鎖光州對外聯絡道路,當時光州市民組成市民軍與戒嚴軍對峙,至27日為期十天的抗爭過程,未發生任何偷竊、強盜之事,儼然成為一個超越國家的自治體。)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一再聲稱,自身財產只剩下29萬韓元,卻依然過著相當奢華的生活,引起韓國社會極大反感,首爾檢察廳成立特別回收小組持續追討未納追繳金。 圖片來源:http://blog.daum.net/kim0909/18285339
 
1996年8月26日,漢城地方法院(今首爾地方法院)以軍事叛亂、內亂罪、貪汙受賄罪等,判處阿公死刑;隔年4月改判無期徒刑,並追繳2205億韓元。然而,阿公於12月獲得特赦,在首爾西大門區的住家享受24小時戒備的警力,出門也有私人保鑣隨行。2013年,首爾檢察廳突擊這個聲稱家產只剩下29萬韓元的阿公的家,卻發現成堆的古董收藏,長子全宰國的名下財產也證實是不法移轉而來。
 
韓國社會對29萬元阿公的帳還沒算完,首爾檢察廳成立的「前大統領全斗煥未納追繳金 特別回收小組」於日前(23日)發表聲明,總額2205億韓元的追繳金,目前已追討至955億韓元(約43%)。清算歷史不正義的所得,是轉型正義的必要條件,如果非法資金沒被追討,如同給予細菌孳生的溫床,國家暴力的勢力將永遠無法被擊退。
 
過去被汙名化為北韓陰謀的「光州暴亂」,至今不過半個世紀的時間,已經正名為「光州民主化運動」,當權者以國家暴力蹂躪人民的罪行,以及不法的政治資金,韓國社會一項一項都算得非常清楚。
光州民主化運動中心前廣場(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反觀臺灣,1947年留下的島國傷痕停滯在「事件」層級,每年追思會高喊轉型正義,卻連實現的必要條件都搞不清楚,弄得人人批評只有轉型沒有正義。歷史不正義的象徵依然在校園亂竄,歷史不正義的所得依然沒被清算,國家以暴力傷害人民,又以國家之名舉辦追思會,又追思會臺下難以見到年輕世代的臉孔,更顯示了相關人權教育無法「年輕化」的窘境,以為辦辦追思會、立立紀念碑就能交差了事,暗地裡以收編、分化、假民主的方式愚弄人民,最終轉型正義不過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